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友城

罗马尼亚穆列什县

时间:2012年02月29日     来源:

面积

6696平方公里,其中农业用地409000公顷、可耕地219000公顷、葡萄园350000公顷、果园6000公顷、林地216000公顷。

地理位置

位于罗马尼亚中北部地区,面积占全国的2.8%。地形以山地和平原为主,占全县面积的一半。14世纪因穆列什河流经其县而得名。

人口

606,000,其中48.8%为城市人口,51.2%为农村人口。

自然资源

盐、天然气、建筑石料。

森林气候

冬季漫长而寒冷,夏季炎热。

简况

穆列什县在国家工业生产中的比重很大,在全国41个县中名列第8。此外,发展文化事业、完善社会保障机制、保护传统、保护及重新安置纪念碑、支持和鼓励艺术创新、呈现多元化及包容性一直是其重点发展目标。

穆列什县实行议会执政,县议会议长为地方最高行政长官,县长为中央政府派出代表。穆列什县议会共有34名议员。2008年地方选举后,穆列什县议会政党中罗马尼亚匈牙利民主联盟占13席,国家自由党占8席,自由民主党占7席,社会民主党占6席。

工业

占国民经济的41%,种类繁多,特点突出。主要有:沼气、木材开发及加工、家具及乐器生产、化工及医疗设备生产、橡胶及塑料制品加工、食品、纺织、鞋类、皮、毛服装;门窗、玻璃、砖材、石灰、预制构件、建材、装饰玻璃、瓷器、珐琅瓷、机器、设备、电器。建筑业高度私有化,除民用及工业建筑外,还用于道路的建造和改建、桥梁、水坝的建造、水利设施、交通及电力输送领域的建筑。

农业

在该县经济中列第2位,传统悠久。农业用地409,789公顷,占全国总面积的61%。

服务业

占国民经济的37%。主导工业为木材、纺织、玻璃制品、陶瓷、建筑材料、乐器制造。穆列什县及斯比奥县天然气总产量占罗马尼亚的50%,该县还可开采盐。

山西省与罗马尼亚穆列什县友好交往情况

缔结友好城市日期:2000年7月23日

交往概况

1997年,穆列什县议会议长约安·托格内尔率团来访。

1998年9月,时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功勋率团访问穆列什县。

1999年4月,穆列什县议会副议长维拉克·乔治·拉若斯率团来访,并签署了《山西省、穆列什县l999年—2000年交流计划》。

1999年8月,山西大酒店代表团访问穆列什县。

1999年9月,穆列什县副县长阿帕德率团来访,参加山西经洽会。

2000年7月,时任副省长薛荣哲率团访问穆列什县,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罗马尼亚穆列什县建立友好关系协议书》。

2010年11月,山西省与罗马尼亚穆列什县建立友好省县关系20周年之际,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雅安率山西省人大友好代表团赴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在罗马尼亚期间,代表团拜会了穆列什县议会,与穆列什县议会副议长、副县长、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协会穆列什县分会主席、农商会主席、环保监督委员会负责人、县医院院长、教育总监及议员、大学教授、企业家等20余人进行了座谈并就进一步发展两省县之间的友好城市关系、加强双方在经贸、文化、体育、旅游、减灾等全面合作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双方还就穆列什县引进中医、中药、开展中西医结合开发利用及环保、经贸合作达成初步意向。双方商定将互派企业家进行考察交流、交换信息、寻找商机、取得共赢。我省邀请穆列什县代表团在适当时候访问山西,参加“2011山西平遥国际摄影展”,互派旅游考察团并签署两省县旅游合作备忘录。

2018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卫东率团访问罗马尼亚。代表团拜会了穆列什县议会,与穆列什县议会主席就深化友城关系、推动多领域务实合作进行座谈,并邀请穆列什县参加我省2018太原论坛,会后运城市与雷京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访问期间,代表团还与罗马尼亚工商会贸易和服务政策委员会进行了座谈。

穆列什县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protocol@cjmures.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