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友城

蒙古中戈壁省

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中戈壁省始建于1942年,由中央省、南戈壁省、东戈壁省和前杭爱省四个省之间相互接壤的一些县组成。位于蒙古国中部,南面与南戈壁省、北面与中央省、东面与东戈壁省、西面与前杭爱省相连,面积7.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达5.7万多。省会为曼德勒戈壁市,距首都260公里。

地理环境

该省属于戈壁草原地带,海拔990—1926米,地势平坦,形成了奥力道赫、图格赫格、诺莫根、额尔古纳河等大片连绵的戈壁区。翁根河流经该省的西部地区。有远近闻名的陶高、温格特、哈登乌苏等矿泉和伊赫嘎扎隆图伦、巴嘎尔扎隆图伦寺庙、绿洲、白塔等风景区。中戈壁省有明显的大陆性气候,最冷的1月份平均气温为-20℃,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为+20℃,年降水最为150—200毫米。

资源简况

地下资源有铁、煤、铜、玉石、水晶、玛瑙、石墨等,现已探明有水晶、萤石、煤、铁、铜、石墨、大理石、巨石、玛瑙等矿产。中戈壁省的经济基础是畜牧业,全省有148.38万头牲畜,绵羊占 54%、山羊占28.1%、马占9.3%、牛占6%、骆驼占2.6%。除饲养五种牲畜外,还饲养猪和鸡。耕地面积只有200公顷,主要种植土豆、蔬菜和饲料作物,每年约收获土豆1000吨、蔬菜60吨。

工业及航空

该省有煤矿、建筑材料厂、食品加工厂和动力厂等10多家工厂。该省各县与首都之间有航空和公路运输线,铁路在该省的经济联系方面起着很大作用。乌兰巴托铁路的交通枢纽乔伦车站就位于这个省的东北部。中戈壁省与俄罗斯和中国各省之间正在开展合作和贸易。中戈壁省有许多公司在加工农牧业原料、利用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业、建立新型工厂和食品工厂等方面希望与国内外投资者进行合作。

与中国的经济发展

中戈壁省面积为74700平方公里,离乌兰巴托市260公里。全省98.7%为草场,1.3%是道路和政府所在地。全省有5万人口,满都拉戈壁拥有1.5万人。主产业为畜牧业,牲畜存栏200万头(只)。另外,中戈壁省是蒙古国矿产储量大省,矿产资源有煤、铁、铅、金、萤石等。其中蒙古国60%的煤的储藏量在该省,如果利用好中戈壁省的矿业开发,其经济发展将潜力巨大。

建立友好省际关系时间:2018年11月14日

山西省与蒙古中戈壁省友好交往情况

2016年3月,副省长王一新应邀率省政府代表团对俄罗斯、蒙古进行了友好访问。在蒙古,王一新会见了该国环境、绿色发展和旅游部部长、矿业部国务秘书等,双方就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旅游合作、矿业合作、人文合作达成共识。

2016年5月,为落实王一新副省长出访蒙古的会谈成果,应中戈壁省的邀请,省外侨办派员赴中戈壁省友好访问,商谈两省在矿山开发、畜牧加工、植树造林、医疗卫生、旅游观光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2016年9月,中戈壁省公民代表会主席苏·苏和巴特尔一行6人访问我省并出席2016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中戈壁省演出团与我省文艺工作者在会议期间进行了同台演出。在晋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欣、副省长王一新在太原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天然气、电出口、文化、教育、旅游和医疗方面寻求合作和交流。

2017年5月,时任省外侨办副主任田亦军会见了两名蒙古国医疗研修生。研修生代表古日达格瓦·恩克吉日噶啦对省友协帮助他们申请到此次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并表示特别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们相信通过两个月的课程能学到真本事,回国后应用于临床并传授给更多的医生,为病人带去福音。

2017年12月,应中戈壁省政府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杰一行5人赴中戈壁省进行工作访问。代表团与与当地政府、议会等机构负责人座谈交流,并实地参访当地企业,深入了解了中戈壁省的投资环境、经贸政策、社会救助、教育医疗等情况,并就有关领域的务实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2018年6月,省友协专职副会长靳云艳会见了来自蒙古、白俄罗斯来我省参加“2018年发展中国家针灸及推拿技术临床应用培训班”的6名医务人员。

2018年9月,中戈壁省省长奥·巴图额尔德尼一行5人访问我省并参加了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能源气候专门委员会会议、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及巡馆和太原能源低碳论坛的开幕式及高峰论坛。在晋期间,林武常务副省长会见代表团一行,就加强两省在矿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宴请了代表团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提出希望加强高层来往,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开展。

2018年10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率团赴蒙古中戈壁省友好访问。期间,代表团与中戈壁省省长奥·巴图额尔德尼、公民委员会主席苏·苏赫巴特尔举行会谈,双方在教育、医疗、能源等领域达成共识。在蒙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中戈壁省赛音查干县综合人文学校和中戈壁省赛音查干县基层医疗诊所等。

2018年11月,蒙古中戈壁省省长率团参加在武汉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会议期间,省外办主任武绍忠与中戈壁省省长签署建立友好省际关系协议书,两省正式缔结友好省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