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友城

美国爱达荷州

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来源:

面积

216,430平方公里,美国第十三大州。

地理位置

位于美国大西北的心脏地带,北邻加拿大,南边与内华达州和犹他州为界,著名的黄石国家公园在爱达荷州东部,而西边与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为邻。

人口

爱达荷州人口约有一百三十万人,在1990年至1999年间,爱达荷州是全美国人口增长第三快的州。州府博伊西(Boise)有人口十五万人,是全州人口最大的城市。

首府

博伊西(Boise)

简况

别名宝石州(Gem State),1890年7月3日成为美国第43州。主要城市:博伊西(Boise)、多蓝市(Coeur d'Alene)波卡特洛(Pocatello)、刘易斯顿(Lowiston)爱达荷瀑布(Idaho Falls)、双瀑市(Twin Falls)。主要河川:蛇河(Snake River)、鲑鱼河(Salmon River)百叶河(Payette River)。爱达荷州气候四季分明,夏季气温有时候会超过华氏100度,冬天温度会低于0度。爱达荷州气候类型属大陆型气候,且位居内陆,因此,全州都非常干燥,特别是有部分沿着蛇河流域(Snake River)的大平原,素有“冷沙漠”之称。中部及东南部气候类型走两极端,位于中部高山带的史坦利(Stanley)是最常出现全州最低温的地方,而位于北部的刘易斯顿,较常有暖和的气候。

经济

农业是爱达荷州重要的经济来源,但自1987年以来,非农业产品的外销成长超过四倍。高科技如半导体产业及营建机具等产业是发展最快速的项目。美光半导体公司(Micron)、惠普科技(HP)、Zailog 及AMI 等公司都是在爱达荷州有相当规模的生产制造工厂,使爱达荷州成为一个高科技的发展中心。北部以林业及矿业为主,近几年来,软件工业亦是十分蓬勃发展。州府博伊西及东南部的大城爱达荷是环保科技公司落脚的两个主要城市。此外,美国能源部亦在爱达荷瀑布设有科技能源研究中心(INEL), 该中心是新科技,技术产生的摇篮,亦是爱达荷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地区。

资源

银、铜、金、铅、锌及磷酸钙、浮石、石榴石等。

农业

爱达荷州农业非常多样化,东南部是全世界马铃薯的故乡,而北边碗豆、扁豆的产量更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之地位。小麦、大麦、洋葱、豆类、牧草、草种等都是爱州的主要农产品;而牛肉、起司、奶粉、乳清粉亦成长快速。

工业

出口值占全美第五位,主要树种有花旗松、西部黄松、侧柏、黑松、铁松、胶合板、塑合板、工程木材如胶合梁、LVL、I型梁以及木结构房屋建材等。爱达荷州的主要工业产品有:半导体、半导体制造设备及电子产品、电子检测仪器设备、激光打印机、环保设备、技术及环保工程等。

旅游

观光旅游业亦是爱州重要的收入来源,位于锯齿山脉(Sawtooth Mountain)中心的太阳谷(Sun Valley)是世界知名的滑雪胜地,亦是美国巨星名流渡假、居住的优先选择。爱州州内国家及州立公园提供了不同景观特点的风光及游憩活动。独木舟活动在鲑鱼河(SalmonRiver) 十分受到欢迎,而北部的多蓝湖及附近的滑雪场,都是爱州北部不可错过的地方。而与俄勒冈州交界的蛇河流经过的地狱谷(Hells Canyon)更是气象万千。钓鱼在爱州所有的湖泊及河流是最好的活动。在爱达荷州一年四季都可找到适合全家大小的活动。

交通运输

州际公路15、84及86号经过爱州南边,90号公路经过北部。爱达荷州虽不临海,但却有一个海港在刘易斯顿城( Lewiston ),该港口可利用哥伦比亚河(Columbia River)直通波特兰港及太平洋。

教育

爱达荷州有高教育水准的人口。在全美五十州之中,爱达荷州居民的识字率居第六位;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学龄儿童进入公立学校就读;百分之八十三的廿五岁以上成人完成高中教育,且州政府每年提拔近70%的预算于教育补助上。1994年”管理年报”在评比全国最有价值的600所区域学校,爱达荷州五所学校进入前五十名。爱达荷州有十所高等教育机构遍布于本州岛各地,其中包括三所州立大学、一所州立四年制学院、两所社区大学、三所私立学院及一所私立社区大学。几乎每一个超过一万人的都市中,都设有大学、学院或校区外学习课程,提供全方为的教育与进修机会。

此外,还有八所职业技术训练中心,提供专业的职业教育课程。

主要大学有:爱达荷大学(UOI)、博伊西大学(BSU)、爱达荷州立大学(ISU)、刘易斯克拉克州立大学(LCSC)。

爱达荷州的教育机构不论在硬件或软件的设备如计算机、通讯及视讯设备上,皆充分支持完整的训练、研究及技术指导。多所大学与州内著名的厂商进行建教合作的计划,不仅丰富学生的智能与技能,也为州内的企业培养才能兼备的专业人才。

山西省与爱达荷州交往情况

缔结友好省州时间:1985年10月28日

交往概况

2003年9月,应美国爱达荷州商务部副部长卡尔·图勒先生邀请,时任山西省政协常务副主席薛荣哲一行对爱达荷州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双方探讨了进一步发展交流与合作并签订了中国山西省与美国爱达荷尔州交流合作意向书。

2004年5月,美国爱达荷州商务部部长孟仁杰先生一行访问山西,与山西省有关部门座谈,探讨进一步合作交流事宜。原副省长宋北杉会见了代表团。

2005年5月,应中国贸促会邀请,美国爱达荷州州长肯普索恩于19日率大型经贸团访问北京。肯普索恩此访的主要目的除了强化爱达荷州与中国的双边经贸关系外,还了解如何与中国企业合作,并协助爱达荷州的企业拓展中国市场。

2005年11月,时任山西省常务副省长范堆相率山西省政府代表团赴爱达荷州出席山西省与爱达荷州建立友好关系20周年庆祝活动。

2006年9月,爱达荷州州立大学校长助理大卫教授访问山西大学,与山西大学校长助理梁吉业举行会见。

2011年6月,爱达荷州州长欧士杰率爱达荷州商务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在北京举办答谢晚宴,时任省外侨办副主任武绍忠应邀出席并分别会见了州长欧士杰和州商务厅官员等。

2015年3月,爱达荷州驻上海代表处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山西。时任省外侨办办主任张志川、省发改委副主任程泽业与代表团一行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举行结好30周年纪念活动及在教育、旅游、文化、环保、科技、经贸等领域的长期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5年6月,在两省州结好30周年之际,时任省长李小鹏率领山西省政府代表团访问爱达荷州,与州长欧士杰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爱达荷州政府关于深化友好省州关系推进务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5-2020)》。代表团一行还出席了爱达荷州“山西日”活动。

2016年6月,时任省外侨办副主任武绍忠率团访问美国爱达荷州,与州外联主任马克·沃比斯及州商务厅、农业厅官员举行座谈,双方就落实两省州长框架协议达成了诸多共识,并确定了教育农业为优先发展方向。

2016年7月,新任爱达荷州驻上海代表首席代表瞿丹然女士访问山西。省外侨办主任张志川会见了瞿丹然女士,双方就落实李小鹏省长出访成果,深化两省州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美国爱达荷州联系人

美国爱达荷州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 曹国利

地址:上海市顺昌路10号5A室 邮编:2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