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市快讯

结好四十年,情真意更切

——山西大同市与日本大牟田市友好交流成果回顾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大同市外事办

大同市和日本大牟田市是山西省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于1981年10月16日正式结好。今年是两市结好40周年,回顾上世纪80年代,以煤炭交流为契机,以设备、技术交流为平台,两市开展了密切的交往。自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双方在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动物交换、生态环保、职员互派、古城保护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40年来,近百批政府和民间团组共计1200余人次参加了友好访问和交流。

1981年10月16日大同市与日本大牟田市友好城市签字仪式

一、环保生态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

40年来,两市在环保、生态领域的交流取得显著成果。1997年两市启动了动物交换项目。21世纪以来,两市启动了“中日友好林”植树项目活动,在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保护区内种植树苗300多棵,在御河生态园种植120棵樱花树。大同先后有50多名研修生前往大牟田市进行环保、生态及环保教育研修,为推动两市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较大作用。

2011年始,大牟田市每年不间断派遣环保专家赴大同进行环保交流,截至2019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九期环保专题讲座。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污水处理、生物多样性、降低碳排放、推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诸多良好建议,为两市的共赢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两市根据友好城市交换动物协议互赠动物

二、教科文卫领域交流合作亮点纷呈

两市在教科文卫领域的交流合作由政府走向民间,逐渐走出一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共享发展之路。

上世纪末,大同市第十八小学与大牟田市立平原小学缔结友好关系,大同第三中学与大牟田市延命中学缔结为友好学校,两市友好学校还共同参加亚洲太平洋儿童大会、中日友好城市乒乓球赛。去年,疫情在全球蔓延后,两市友好学校学生以线上交流的方式,互相加油打气、共抗疫情。

两市先后举办了“大牟田市摄影介绍和物产展”“大同市歌舞团公演及书画展”“大同市摄影、工艺、美术展”“大牟田市民演奏会”“大同市物产展”“舞龙灯”中国民间演出及“魏碑书法作品展”“《镜美大同》图片展”等。上世纪90年代,大牟田市对大同市捐赠爱心慰问金,去年大同市向大牟田市捐赠医疗物资。两市地方政府及人民逐步加深了解,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和友谊,为中日文化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促进了两市国际化、多元化发展。

2000年,在中国友好城市国际大会上,大同市和大牟田市市长在《新世纪地方政府和平友好合作宣言》上署名。2005年大同市被全国友协授予“全国先进友好城市提名奖”。2007年大牟田市被日本国内阁总务大臣授予“地方城市国际化成功奖”。2017年,两市共同签署了《大同市和大牟田市缔结友好城市35周年友好备忘录》。2018年,两市共同签署友好备忘录,在医疗、养老、康养产业等方面意见达成一致。

每一次合作都是一条友谊的纽带,每一次牵手都是一次心灵的对话。今年是两市缔结友好城市40周年。未来两市间的友谊必将谱写出更加动人的篇章。共同祝愿两市繁荣,人民幸福,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