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孩子在国外留学 父母可以帮其代办领事认证吗?

时间:2021年11月18日     来源:山西晚报

11月16日,忻州市的闫先生给本报山晚帮办打来热线咨询:“孩子在法国留学,想申请国外的住房补贴,按照要求,他的出生公证书需要在国内办理双认证”。同时,闫先生在电话中表示,因为孩子本人已经在法国,希望帮办记者帮忙咨询:如何办理领事认证?父母是否可以帮其代办?如果人在外地,必须要去太原办理吗?具体如何办理?

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文书能在其他国家境内得以承认

11月16日,带着闫先生的疑问,山晚帮办的记者来到山西省外事办下属事业单位省外事服务和因公护照制证中心,该中心副主任胡静怡介绍,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文书能在其他国家境内得以承认,不会因怀疑文书上的印鉴、签名的真实性而影响其域外的法律效力。

因此,中国公民在去国外学习、工作、居住,或是在国内办理出国签证时,通常都需要使用涉外公证书:如出生公证、未受刑事处分公证、授权委托书公证、合同公证等等。“通常公民个人或企业出国办理事务或进行企业活动时,外国驻华使领馆或该国的有关部门会向当事人提出文书领事认证要求。如果对方要求当事人办理领事认证,那么当事人就应当按对方的要求准备相应的文书。”胡静怡说。

“单认证”“双认证”如何办理?

胡静怡介绍,所谓“单认证”,是指在送往国外使用前只需办理我国外交部领事司或其委托的地方外办的领事认证,文书使用国即可接受该文书。而“双认证”是在办理好我国外交部领事司或其委托的地方外办的领事认证后,还需按照文书使用国要求办理该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方可被文书使用国接受。“一般情况下,应按照有关驻华使领馆和文书使用国的要求办理单认证或双认证。针对有关驻华使馆办理领事认证的具体要求,可参见中国领事服务网(网址:http://cs.mfa.gov.cn/)‘领事认证’栏目中《外国驻华使馆(代表处)领事认证规定汇编》查看各国使馆有关规定或向外交部领事司咨询。”胡静怡说。

目前,我省公民申请的公证书“单认证”,需要10个至12个工作日,加急需8个工作日。而申请公证书的“双认证”,则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因此,胡静怡表示,为了节省时间,提高办理效率,像闫先生孩子这种留学在外或者不在太原居住的申请人,可先通过山西省外事办网站“领事业务一网通办”栏目,选择领事认证业务,即可根据指导逐步提交材料,完成后需将公证书原件及相关材料邮寄到省外事服务和因公护照制证中心进行领事认证办理。

家人可以代办,但需持公证书原件及相关材料

据胡静怡介绍,如果当事人因种种原因无法回国进行领事认证的办理,是可以通过家人朋友来代办的,但需持公证书原件及相关材料(因不同国家对送往该国使用的文书有不同要求,具体可详见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 mfa.gov.cn/“领事认证”栏目,了解各国对相关材料的要求)前来办理。

但需要注意的是,办理领事认证的文书,在不同国家对送往该国使用的文书有不同要求:经办人需向涉外公证机构或其他出文机构申办涉外公证书或其他证明文书时,应明确告知文书拟送往使用的国家、使用目的及其他相关信息,以便上述机构准确出证。“闫先生的孩子是在法国留学,所以最需要注意的是,这份出生公证书的译文必须为法语,且公证书为实体公证书(实体公证书是指属于对出生事实的直接、实体性证明的公证书,不是对出生证明的文件进行签章的间接证明)。同时,还需要粘贴当事人照片并盖钢印。”胡静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