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预决算公开

山西省外事办2019年度部门预算

时间:2019年02月14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一、 本部门职责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正厅级建制,为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三定方案”(晋政办发〔2009〕127号、晋办发 [2018]61号)规定有17项职能: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外交方针、政策,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战略谋划、政策研究、统筹协调、外事管理、检查督办等方面为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提供服务。

(二)组织实施有关外事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外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调查研究全省外事工作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督促检查全省外事工作政策的落实情况。

(三)拟定全省外事工作规划;协调全省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活动;负责处理或协助处理全省重大涉外事务。

(四)围绕全省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进行外事调查研究,为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利用对外交往渠道,为全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积极参与全省对外招商引资和经贸活动。

(五)审核、会签全省各部门、各单位报请省委、省人民政府审批的外事文件,协调全省各部门、各单位的外事和涉外活动计划,协助外交部等中央有关部门做好本省需要配合进行的外事工作。

(六)统筹办理省级对外联系交往和以省委、省人大、省人民政府、省政协名义举办的外事活动和其他活动中的涉外事务,办理省级领导出访的组织实施、参加外事活动的安排和省人民政府对外谈判、签约等有关事宜。

(七)负责管理全省因公出国工作和对外邀请工作,审批或转呈省委、省人民政府审批公派出国任务、发放护照,统一审核办理公派出国签证手续,对出国人员进行培训。了解和检查全省所属公派出国组织和人员在国外活动情况,定期综合全省公派出国和邀请外国人来访情况,向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外交部提出书面报告。

(八)负责管理全省外事接待、礼宾工作。负责接待中央安排来晋访问的国宾、党宾和其他重要外宾以及来晋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外交人员等;指导、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外事接待工作。

(九)承担对外友好城市有关工作;指导各市县对外友好城市的交往活动;指导全省民间对外交往活动。

(十)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对外开放区域的各项工作和外宾参观点的开辟建设工作。

(十一)负责外国新闻团组和新闻从业人员来晋采访的审批、接待和安排,审核外国记者要求会见和采访省委、省人民政府领导的申请。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在我省境内的外籍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协调有关单位处理涉及外籍人员管理工作的重要事项。

(十三)负责对全省从事外事工作和涉外人员进行对外政策、外事纪律的培训教育,总结交流外事工作经验。

(十四)配合做好对外宣传和群众性外事教育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有关部门的文件和规定,向省委、省人民政府及全省各部门提供国际形势、对外政策和重大国际问题的宣传资料和对外表态口径,协同审核全省重要涉外报道文稿。

(十五)认真贯彻执行外事纪律;配合纪检、监察和保密部门监督检查外事纪律及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协助有关部门对涉外案件和违反外事纪律案件进行查处。

(十六)负责指导各市和省直各部门的外事等工作。

(十七)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根据工作职责,向上主要对应四个中央部委: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二、 机构设置情况

省外事办机关现有在职人员60人,离退休人员58人,共计118人。下设10个处室,分别为:省委外办秘书处、综合业务处(行政审批管理处)、人事教育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出国管理和签证处、礼宾接待处、涉外管理处、新闻文化处、欧洲非洲处、美洲大洋洲处、亚洲处。

我办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财政拨款单位有: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机关、山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对外交流中心。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预算收入2806.26万元,其中: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机关2019年预算收入2124.85万元;山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2019年预算收入152.06万元;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对外交流中心2019年预算收入292.11万元。

三、 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见附表:

1、 山西省外事办2019年预算收支总表

2、 山西省外事办2019年预算收入总表

3、 山西省外事办2019年预算支出总表

4、 山西省外事办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 山西省外事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6、 山西省外事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7、 山西省外事办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8、 山西省外事办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9、 山西省外事办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10、 山西省外事办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四、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 2019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9年预算为2806.26万元,比2018年预算2825.9万元减少19.64万元,同比下降0.69%。主要原因为下属二级单位山西省海协秘书处调整到省委统战部。

2、 “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19年“三公”预算总计658.4万元,同比2018年680.4万元减少22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6万元,与2018年相同;2019年公务接待费123万元,同比2018年减少21.1万元;2019年出国经费514.8万元,同比2018年减少0.9万元。

五、 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省外事办2019年所属办机关及省友协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02.24万元,比2018年预算294.44万元增加7.8万元,增加2.6%,原因为公用经费提标。

六、 其他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省外事办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 车辆情况;财政批准留用4辆小轿车。

2. 房屋情况;现租赁国际大厦办公,自已无房屋资产。

(四)绩效管理情况

2019年省外事办没有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

  1.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收支预算总表

  2.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预算收入总表

  3.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预算支出总表

  4.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6.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7.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8.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统计表

  10.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