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友城

日本埼玉县

时间:2012年02月29日     来源:

面积

3797平方公里

人口

730万

首府

埼玉市

简况

埼玉县位于日本关东地区中部的内陆县,东邻千叶县,西面是长野县,南接东京都,北连茨城县和栃木县。从古时起,埼玉县就被称为“小江户”,保留着许多的民间艺术和名胜古迹,具有多彩的历史文化,被称为“彩之国”。川越地区保留了19世纪的城市布局,遗留的仓库建筑、高丽神社和圣天院是该县历史古迹的组成部分。埼玉县气候四季分明,冬季干燥、多西北风,夏季受到东南季候风的影响,多雨且闷热,但仍是全日本晴天较多的一个县。埼玉县新都中心体育场是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举办地之一。

资源

埼玉县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森林资源,温泉资源也很丰富,主要分布在从奥武藏到秩父地区。

工业

埼玉县以工业、文化、艺术闻名,是东京北部最重要的工业区。

农业

埼玉县主要以蔬菜种植为主,尤其是不易长期保存的蔬菜,如菠菜、黄瓜、西红柿、大葱、茄子等产量都居日本的前列。

交通

交通网络稠密,两条新干线构成交通运输主动脉,是日本东部最重要的交通中心之一,是连接东南西北交通的必不可少的区域。

教育

埼玉大学位于埼玉县埼玉市樱区(原浦和市)。1949年由旧制浦和高等学校、埼玉师范学校、埼玉青年师范学校合并而成立。学校从只有文理学院、教育学院的单一大学发展成为有教养学院、教育学院、经济学院、理学院、工学院的综合性大学。随着国际化时代的到来,外国留学生愈发增多,埼玉大学设立的教育研究中心专门为留学生服务。

结好时间

1982年10月

交往概况

1978年6月、11月,埼玉县副知事和前任副知事先后率青年友好之翼等访华团共123人来访。

1979年秋,中日友好之船赴日访问,其中“山西班”一行20人对埼玉县进行了访问,两省、县交流的窗口从此打开。其后,由埼玉县知事烟和亲自率团,埼玉县文化、农业、青年、妇女、友协等各界代表团(组)共13批129人先后来访。这些访问加深了两省、县间的了解和友谊。

1982年7月,埼玉县副知事应邀率团来山西访问,就两省、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等问题进行会谈。

1982年10月,时任省长罗贵波应邀率山西省政府友好访日代表团赴埼玉县访问,双方正式签署了建立友好省县关系议定书,为两省县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流揭开了新的一页。

2004年11月,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邀请,以时任副省长宋北杉为团长的对外友协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了东京、京都、奈良、大阪等地,拜会了埼玉县知事上田清司、奈良市长键田忠兵卫、松山芭蕾舞团、日本舞蹈家花柳千代,参观了出光美术馆、中国国宝展。

2005年7月,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第一次中日友好小使者交流团”20名小学生及其工作人员赴埼玉县加须市以民宿日本家庭的形式进行了为期7天的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

2006年,埼玉县知事上田清司率团来我省访问,与省领导及相关部门共同商讨了今后两省县间的合作与交流及有关两省县结好25周年庆祝事宜。

2007年,山西省和埼玉县友好省县关系缔结25周年,双方举办了中日书法交流展、山西面食节等系列活动。

2006年,山西省与埼玉县签署并执行《2006年~2008年山西省、埼玉县合作交流计划》,2006年埼玉县接受我省农业、医疗卫生、环保研修生、政府交流员9名,2007年我省接受埼玉县留学生5名。

2009年2月,埼玉县保健医疗部保健医疗政策课副课长吉田先生和埼玉县县立大学副局长小泽先生一行2人来晋访问,与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大学商定了2010年前选派留学生计划。

2009年10月,埼玉县知事上田清司率领埼玉县产业劳动部部长、环境部部长、国会议员、企业家一行79人来我省访问,双方签署了友好合作交流协议书。山西医科大学与埼玉县县立大学学术交流协议书等合作文件,举行了山西省—埼玉县经济论坛。

2010年4月,中日合作“中国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山西示范林营造项目”启动仪式在吕梁市方山县峪口镇峪口村举行。日本埼玉县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中崎惠等6位日本嘉宾和时任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处长陈璐,山西省林业厅总工程师任建中,时任山西省外办副主任、山西省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田亦军及吕梁市、方山县相关单位领导和驻地学校学生、村民约150余人参加了该活动。

2010年8月,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安和在并会见了日本埼玉县议会议员、前议长奥木信夫率领的日本埼玉县妇女代表团一行。

2010年9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山西省荣获“国际友好城市特殊贡献奖”,山西省友城埼玉县荣获“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2011年9月,埼玉县立大学校长三浦宜彦、护理学准教授岩满裕子和护理学讲师中山久美子一行访问了山西医科大学。

2012年2月,时任中共中央委员、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率领中共代表团在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与日本党政商界重要人士深入交流,并先后在埼玉县、福冈县考察产业转型、企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情况,访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日期间,先后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日中经济协会会长、丰田公司董事会长张富士夫,外务大臣政务官浜田和幸,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日本民主党副党首直岛正行,日本环境大臣细野豪志,环境大臣政务官高山,以及部分日本众议院、参议院议员和日本JC商会负责人,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两国政党友好交流、深化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交换看法。

2012年5月,时任山西省外侨办副主任武绍忠在省外侨办贵宾室会见了以会长大久保典雄先生为团长的日本埼玉县神怡人会访华团。

2012年6月,正就读于埼玉县立大学的两名山西籍留学生黄雯与羊善娇被任命为“埼玉亲善大使”。

2012年7月,由山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太原市文化局、太原市群众艺术馆共同组织的“山西省友好文化交流艺术团”一行40人对日本埼玉县进行友好访问,分别在富士见市和埼玉市进行了两场演出,受到了富士见市市长、议长,埼玉县议员及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被誉为是“两国民间友好的使者”。

2016年6月,时任省外侨办副主任武绍忠率团访问日本埼玉县,与埼玉县政府和埼玉县日中友协,就巩固友好省县关系,增进务实交流深入交换了意见。

2017年9月,省外侨办副主任梁淑娟率团赴日本埼玉县访问,同埼玉县副知事饭岛宽会面,同埼玉县观光课、国际课进行交流探讨,还实地访问川口市、富士见市。此外,代表团分别与埼玉县日中友协、富士见市日中友协座谈交流。代表团同日方会面代表就深化两省县友好关系,推动双方地方政府在人员互访、经贸交流、文旅合作及友城结好等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交流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

2018年4月,日本埼玉县议员铃木圣二一行13人来晋友好访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迎光、副主任卫小春共同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巩固友好省县关系,开展多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交流探讨,省外侨办主任武绍忠、副主任秦杰会见时在座。访晋期间,代表团还赴省环保厅、省环科院、晋阳污水处理厂、晋祠博物院就环保、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参访交流。

2018年6月,时任省外事侨务办副主任郝文杰一行2人赴埼玉县友好访问,同埼玉县县民生活部副部长大浜厚夫,埼玉县国际课课长和田公雄,埼玉县议会前议长、日中友好协会联盟干事长野本阳一铃木圣二,前议长野本阳一、长峰宏芳、小林泽野等14名议员就两省县在人员互访、议会交流、农业环保、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代表团还实地访问川口市、川越市,与川口市长奥木信夫座谈交流,并就川口与临汾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达成初步意向,川越与平遥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进行了探讨。

2018年9月,省外事侨务办副主任秦杰在并会见了在山西大学学习的日本埼玉县留学生代表团一行4人。

2018年10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率团赴日本埼玉县工作访问,分别与日本埼玉县副知事饭岛宽和议长齐藤正明就进一步加强两省县在贸易、旅游、教育、卫生及立法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举行了工作会谈,访问了埼玉县儿童医院、埼玉县立大学、东京长冈福祉和介护设施等。

现有合作项目

埼玉县农业试验场和山西省农科院土肥所,从1996年开始的中日“大同盆地盐碱地综合治理”合作项目进展顺利,成果明显。目前,该项目已纳入日本政府援助计划,由日方投资5亿日元,中方投资240万元人民币共同研究。几年来,日方先后派出16位专家,20多次来山西合作研究。该项目不仅可使山西经济上受益,而且生态环境将有很大改善。

埼玉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涡尾延之助先生多次在日本组织有关人士以义演、义卖等形式筹集资金2700万日元,分别在我省娄烦、榆社、静乐、五台、交城、壶关、五寨、沁源等贫困县山区兴建了10所希望小学,救助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儿童700余人,深得群众称赞。他多次率团在太原汾河二库生态绿化基地植树造林。同日中绿化交流基金会合作,日方无偿援助3000万日元,用三年时间在汾河二库营造生态林3000亩,给双方人民群众留下了良好的影响。

两省县在教育领域合作情况:根据《山西省和日本埼玉县互派奖励留学生相关协议书》,自2007年以来,山西大学每年接收来自日本埼玉县五名奖学金留学生,至今已接收共计30名。2009年至今,山西省医科大学已向埼玉县立大学派出52名赴日交流学生。其中,本科生32名,研究生20名;4名短期研修教师;1名项目合作教师。赴日交流的师生均被埼玉县政府授予“埼玉友好大使”称号。

两省县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情况:埼玉县卫生部每年接收山西省5名医学研修生赴埼玉县研修,具体名额分配:山西省肿瘤医院每年派3名研修生赴埼玉县癌中心研修6个月;山西省儿童医院和山西省卫生防疫站(现省疾控中心)每年各派1名医师分别赴埼玉县小儿医疗中心和埼玉县公共卫生研究所各研修3个月。

两省县在环保领域合作情况:双方商定每年派遣1-2名相关人员赴日本埼玉县环境科学国际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环保技术研修。近几年来,环保厅总共派出约二十余名机关业务人员及直属单位技术人员参加了环保技术的研修学习与交流。2010年12月,山西省生态环境中心与埼玉县环境科学国际中心签署框架性合作交流协议,正式开启了与埼玉县的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与交流。8年多来,双方每年保持往来交流,共进行25次交流互访,累计111人次,其中中方共有52人次赴日,日方59人次来晋;在固体废物处理、水环境保护、环保教育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课题,取得了良好成效,有效地推动了我省与埼玉县在环境保护领域的交流合作。

联系方式

埼玉县县民生活部国际课

E-mail:kawai.yasuaki@pref.saitama.lg.jp

地址:日本 330-9301埼玉县埼玉市浦和区高砂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