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年03月15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党组带头学。党组会、主任办公会把法治建设专题作为中心组学习的必选内容,认真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以及相关决策部署。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跟进学。利用工作群及时向全办推送相关信息,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研讨,努力使全体同志学习掌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岗位职责相关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工作标准等。借助“好干部在线”学习平台认真学。充分发挥学习平台的理论性权威性即时性优势,要求大家把法治建设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全面掌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进一步提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凝聚工作合力

一是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党组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调整办党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认真执行办本级和各处、单位联络员制度。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统一部署和任务分工,制定《省外事办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的工作举措》和《省外事办2021年法治工作要点》,并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压实各级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年度履职任务清单等,通过健全年度专项述法评议制度,工作例会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等,推进各项落实落细。把各处、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履职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全办上下主动谋工作、担责任、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办内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机构设置、工作职责、组织实施等,持续增加统筹协调力度。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对办内78项工作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基础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

(三)围绕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任务落实

一是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加强法治文件制度解读工作。学习传达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八五”普法规划,按照《省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通过官网信息公开平台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的解读工作;利用微信群、宣传展板等渠道,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普法宣传,着力增加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宣介。积极开展公务员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监督检查。与南京大学联合,对我省外事干部进行外事法治专题培训。积极进行外事政策宣传。积极开展“送培训下基层”活动,安排业务骨干20人次就涉外管理、外事礼仪、外事纪律等内容分赴各市进行培训,提升基层外事干部业务能力。认真开展出国前教育,一方面提升行前教育质量,扩大行前教育覆盖面,对21个有关单位、重点国有企业出境团组进行出国行前培训;另一方面加强领保宣传教育,通过发放海报和播放公益宣传片等方式宣传领保知识,提醒公民防范海外出行风险。贯彻执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公文质量评比活动。

二是稳步推进涉外工作机制建设。积极完成我办牵头的涉外机制工作,加强各类风险信息的预警分析,修订相关应急预案。组织相关培训学习,对特定人员进行专门教育指导,提高相关人员的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我省有关风险预警和防范应对能力。

三是提高行政决策、行政审批等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在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实施,顺利完成了企业脱钩改革等工作,特别是认真落实《新公务员法》,科学规范组织干部选拔任用、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等工作;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规定,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主动全程接受纪委监督和群众监督,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涉外工作管理,认真审核各项国际展会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外交部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因公出国政策规定,审批37批109人次,重点保障海外追逃追脏、复工复产、援外医疗、备战奥运等任务。按照护照管理制度和规定严格审核、签发、制作、收缴和管理因公护照。妥善处置各类领保涉外案(事)件32起。

四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按照行政复议机制,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能得到合理合法的解决。成功解决1起、稳定2起信访案件,未发生越级上访和非法上访情况,确保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是推动法治工作国际交流合作。协调保障组织省人大副主任卫小春出席第五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视频会并致辞,积极推动我省与美国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合作。

二、存在不足

(一)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仍有进一步创新潜力。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缺乏法理上的系统解读,法治宣传的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不够紧密。部分处、单位存在就法治抓法治现象,在正确处理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关系,更好地运用国内和国际两个规则体系服务我省外事工作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落实情况

我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以部署落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党组书记、主任武绍忠同志坚持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办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等重点内容,分级分类学习宣传。坚持以上率下,把法治建设专题学习作为中心组学习的必选内容,专题学习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林武同志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关于商黎光同志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以理论的清醒保证行动的坚决。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中央和全省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有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和重要位置,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面领导,遵循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原则,切实做到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执行《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决策和风险防控制度》和党组会议事程序。

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协调推进年度工作部署、专项督察自查、年度述职等重点任务。关于法治建设的各类文件主要负责人都要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分管领导都要认真研究、强力督导,把牢正确的工作方向。要求依规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加强对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的督查考核,每年制定重点工作计划和任务分解方案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不断提升省外事办各项重大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切实发挥了“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履行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安排

2022年省外事办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重点举措,加强统筹协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需要,为我省外事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创新普法教育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作用,运用“一图读懂”、短视频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普法实效。视情增加组织干部群众参加法院的公开审判、集中执行等法制实践活动的频次,通过典型的、有影响力的案件讲法,向群众进行生动形象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专家辅导、学法课堂等多种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提高我省涉外相关工作法治保障水平。在各项外事工作中,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持续增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意识和能力。

(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牢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思维,在处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和涉访涉诉等工作时,始终坚持权责法定,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坚持权责统一,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等有效机制,压减权力涉租寻租空间,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五、工作建议

建议加强法治工作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探索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更好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