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外事知识 > 非通用语学习园地 > 学习资料

日本的行政区划与地域划分

时间:2022年03月09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埼玉县”和“大阪府”,一个称“县”一个称“府”,它们的行政等级有何区别?日本的“县”级行政单位与我们的“县”是否对应?今天就和大家一起简单地了解一下日本的行政区划以及地域划分。

日本行政区划制度,随明治政府于1871年实施的废藩置县政策而建立,一般分为都、道、府、县以及市、町、村两级。日本全国一级行政单位共47个:分别为1都(东京都)、1道(北海道)、2府(大阪府、京都府)和43县,下设市、町、村二级行政单位。由此可见,“埼玉县”和“大阪府”为同级行政单位,日本的“都道府县”与我们的一级行政单位“省”是相对应的,日本的“县”在行政区划上级别要高于我们的“县”。

每个都道府县的政府所在城市叫作都厅、道厅、府厅或是县厅所在地,相当于我们的省会城市。绝大部分的地方县厅所在地和县名是相通的。例如:奈良县的县厅所在地是奈良市,埼玉县的县厅所在地是埼玉市等。

一般我们较为熟知的是从地理上将日本分为四大岛屿的划分方法,但是在日本国内却较常使用被称为“八地方区分”的划分概念。根据各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等方面的特点,自然而然地把日本划分成了这八大区域,分别是:北海道地方、东北地方、关东地方、中部地方、近畿地方、中国地方、四国地方与九州地方。其中,关东地方包括1都6县,是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畿地方与日本民众所称的关西地区所指区域大致相同,包括2府5县,是有名的旅游胜地。

以上就是日本的行政区划与地域划分,大家可以通过下图进一步加深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