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友好合作伙伴

俄罗斯科米共和国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面积

41. 59万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位于东欧平原的东北边区、乌拉尔山脉的西部。

人口

101. 8674万人。

首府

瑟克特夫卡尔

简况

科米共和国矿产和渔猎资源丰富,矿产资源有石炭、石油、天然气、片岩、沥青石、钛矿、铝土矿、矿盐、石灰岩等。

科米共和国是北部经济区的成员,是能源燃料、木材加工方面的一个大区,工业产值占总产值的90%以上。

工业主要有煤炭、石油、天然气及其它矿产的开采工业。重要部门有木材加工业、煤炭业、石油天然气业。

工业部门中占主导地位的是燃料工业部门、电力能源工业部门和木材、木材加工及造纸工业部门。

主要的农业部门有肉奶畜牧业、饲料作物种植。

出口商品主要有石炭、木材、石油、石油产品、水泥、天然气等。进口主要商品有日常用品、机器设备、建材、粮食、金属等。

山西省与科米共和国交往情况

我省与科米共和国自1991年起开展友好往来,太原市与该国首府瑟克特夫卡尔市于1994年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年来,两市互访不断,涉及经贸、科技、环保、建筑、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等领域10多个行业。

1991年4月,时任副省长李振华在省政府会见了由苏联最高苏维埃成员、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科米自治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卡尔玛诺夫斯基维克多·耶夫盖涅维奇率领的科米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双方就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谈。代表团还同省国际对销贸易公司就山西省与苏联合资在苏开办商场、木材加工、石油加工、革皮加工、种菜、制砖、建筑等企业的项目及具体业务进行了洽谈。

1993年5月,时任副省长刘泽民在省政府会见了科米共和国代表团一行6人。双方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书,表示同意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及卫生等领域开展合作。

2016年,省外侨办副主任鞠振率团访问科米共和国,双方就能源、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事宜就行了深入沟通。

2018年11月山西省文联常务副主席郭健率山西省文化交流团率团访问俄罗斯科米共和国。代表团重点就推动友城建设与科米共和国、瑟尔科夫卡尔市政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代表团先后与科米共和国文旅部部长叶梅利亚诺夫、瑟尔科夫卡尔市副市长谢梅伊金娜女士进行了交流座谈,参观了《尤果儿》文化中心、科米共和国国立图书馆、科米瑟尔科夫卡尔市文化中心、《热拉尼》民族手工艺馆。

2019年4月,科米共和国俄联邦总统办公厅常驻副代表高尔达、科米共和国驻俄联邦西北地区副代表奥尔洛夫分别参加2019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站)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