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友好合作伙伴

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州

时间:2018年09月28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面积

2. 46万平方公里

人口

119万

简况

尼古拉耶夫州位于乌克兰南部,南濒黑海。总其主要产业有造船、有色金属冶炼、电力、轻工业、食品加工、葵花籽及粮食等。全州工业综合生产力占乌克兰工业生产总量的2%--2.3%,共有200多家工业企业,2300多个私营中小企业。工业生产主要集中在5个州辖市,产品产量占州工业生产总量的95%。

山西省与尼古拉耶夫州签署发展友好省际关系备忘录时间

2018年9月16日

自然资源

尼古拉耶夫州矿产资源主要是非金属矿,有镍、铀,花岗岩厂18个,同时开采片麻矿、石英矿、晶石矿。用于建筑材料的矿产储备十分巨大,品种有石材、水泥原料、黏土、沙、石灰岩、高岭土。

尼古拉耶夫州森林总面积7万公顷,树种有橡树、松树、刺槐和杨树。

工业

尼古拉耶夫市为机械制造工业中心,有60多家工业企业,主要从事造船和燃气涡轮机制造,还有有色金属业、食品工业和轻工业。南乌克兰市工业产值占全州的35%,有一座核电站。五一城生产柴油发动机和柴油发电机、农机配套设备、乳品罐头和纺织制品。沃兹涅先斯克市生产皮革原料、鞋、食品和服装。奥恰科夫市从事休闲业和食品工业。

“达门船厂”是乌克兰南方最大的造船厂之一,有两条生产线,自1958年建厂以来,已生产各类船只400多艘,其中包括科考船和航空母舰。该厂制造的船型包括:干货船、集装箱船、拖船等。黑海造船厂自1897年建厂以来,共建造船只逾千艘,是欧洲最大的造船企业之一。

两个涡轮机研发单位“左利亚燃气轮机科研生产研究中心”和“机械设计研究中心”是尼古拉耶夫州的骄傲,综合设计、生产涡轮发动机和船上电源设备,改进天然气泵站设备,产品出口俄罗斯、印度等国。

有色金属生产是尼古拉耶夫州工业重点之一,尼古拉耶夫铝厂年产140万吨氧化铝。尼古拉耶夫州轻工产品产量达乌克兰的8.8%,具有代表性的是纺织服装业。“沃兹科”公司生产的真皮制品在乌克兰国内市场非常有竞争力,市场占有率逾50%。

尼古拉耶夫州食品加工业较发达,产品产量占乌克兰2.2%,主要从事肉类、禽类和乳制品加工生产。“桑朵拉”是乌克兰瓶装葡萄酒和果汁最大生产企业,产品出口到16个国家,果汁产量约占全乌的50%,还有啤酒厂、面粉厂、通心粉厂、糖厂等。

农业

尼古拉耶夫州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人口众多,有600多个农业企业和4300多个农场,农业用地总面积超200万公顷,水浇地面积达20万公顷,州人均耕地1.3公顷,农业人口人均可耕地面积超过11公顷。尼古拉耶夫州种植业主要从事粮食生产,如:冬小麦、春麦、玉米。经济作物有葵花籽、甜菜、蔬菜和瓜类作物。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发展养殖业和酿酒葡萄的栽培。养殖业以肉、奶生产为主。2017年尼州葵花籽和蔬菜产量在全乌排名第五位。

交通运输

尼古拉耶夫州交通运输系统发达,欧亚走廊和黑海经济区走廊两条国际交通走廊贯穿其境,铁路、海洋、内河、公路、航空、管道运输一应俱全。公路网全长4800公里,铁路干线长700公里。尼古拉耶夫州有4个海港、1个运河码头,布格-第聂伯运河与黑海相连,运河起源别列扎尼岛,经44公里到尼古拉耶夫港,运河宽100米,水深11.2米,全年通航。

尼古拉耶夫港始建于1798年,港区面积69.3公顷,港口水域面积323公顷,码头总长2420米,为全乌第二大海港。2017年该港货运量达2353万吨,其中粮食运量约900万吨。

友好交往情况

2016年11月,时任省外侨办副主任武绍忠率团访问哈萨克斯坦、摩尔多瓦、埃及期间,顺访中国驻敖德萨总领馆,拜会中国驻敖德萨总领事赵向荣,就山西与总领馆领区内的州市开展交流合作交换了看法。武绍忠副主任与赵向荣总领事就推动山西与尼古拉耶夫州开展合作,推动建立友好省州关系达成共识。

2018年9月,尼古拉耶夫州第一副州长率代表团访晋。访晋期间,代表团参加了2018年太原低碳能源发展论坛暨第七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与山西省领导就发展两省州友好关系,加强多领域务实合作广泛交换意见,双方签署了《发展友好省际关系备忘录》。代表团还与我省新能源企业进行座谈,与我省企业建立了有效的渠道,希望与其加强太阳能、风能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