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友好合作伙伴

美国怀俄明州

时间:2019年01月21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面积

253,596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位于美国西部落基山区。州轮廓近似正方形。北接蒙大拿州,东接南达科他和内布拉斯加州,南邻科罗拉多州,西南与犹他州毗连,西与爱达荷州接壤。

人口

515,004人。

首府

夏延

简况

怀俄明州,州名来自印第安语,其含义是“大草原”或“山与谷相间”。怀俄明州地域辽阔而人烟烯少,仍保留着早期游牧民族遗留下来的特征和西部精神,故有边疆州和牛仔州的昵称。

气候

怀俄明州气候干燥。大角盆地和大分水岭盆地均为沙漠。平均年降水量在沙漠地区只有127毫米,而在高山地区则达1016毫米。夏季多雷阵雨。一月均温为摄氏零下七度,七月均温为摄氏十九度。

历史

怀俄明州早期为游牧之地。1743年西班牙和法国探险家先后到达。1807年美国刘易斯和克拉克探险队成员约翰·科尔特发现黄石风景区。1842年大批拓荒者经该州去俄勒冈、加利福尼亚和大盐湖,所经之地称为“俄勒冈小道”。1868年正式建立怀俄明地区。1890年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第44州。

资源

怀俄明州矿业资源丰富,有煤、石油、天然气、铀等。煤藏量居美国首位,铀藏量居美国第二位。农业以畜牧为主,到处是牛、羊牧场。羊毛、羊肉生产仅次于得克萨斯州,居美国第二位。夏延、卡斯珀、拉腊光等为家畜贸易中心城市。

经济

怀俄明州经济以采矿业、旅游业和农业为主,旅游业为怀州第二大经济来源。黄石、大提顿国家公园风景壮丽,闻名全球,吸引众多旅游者。制造业在怀州经济中所占比重仍较小,但种类繁多,发展潜力较大,主要包括食品加工、化工、计算机、飞机、家具、服饰、运动器材及电子产品等。

全州约有一半土地用于畜牧业,但水草稀少,每头牛羊都需要好几英亩的草场。因此牧场都很辽阔,是牛仔和牛群羊群以及马匹自由驰骋的疆场,也是羚羊和糜鹿出没的地方。放牧的牛羊数量比人口多四倍,羊毛产量居全国前列。由于干旱缺雨,农田不多,只种些饲草、甜菜、土豆和麦类。矿业的地位比农业高得多。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开采量都相当可观,仅煤炭年产量就超过1.5亿吨,是美国最大的煤炭开采州。煤藏量居全国第五位。石油及天然气产量分别居美国第五位和第七位。这里还蕴藏着丰富的铀和其他矿产,放射性矿物的产量名列全国第二位。由于燃料和水力资源丰富,有大量电力向外州输送。制造业以炼油和食品加工为主,其他部门有玻璃、印刷、出版等。

旅游

深峡、松林和错综复杂的石灰岩洞,是怀俄明州的三大自然景观。在黄石公园里的一些地热谷内有间歇喷出的温泉。野牛及熊在原野及公园的路上漫步。湖、冰河、森林和雪原连接着大提顿国家公园的山峰和河谷,充满休闲娱乐的杰克逊侯峡谷也正向喜欢探险的人招手,登山、滑雪、雪车提供了刺激的游乐方式,也可以乘坐浮艇沿着蛇河顺流而下,欣赏壮观的风景。

著名的黄石公园因为独特的地热现象而成为美国第一个国家公园。在怀俄明州东北部的魔塔山国家公园是最早被认定而保护原始地貌的地区。在怀俄明州西北部的肖肖尼国家森林公园是第一个被保护的森林,后来成为国家森林系统的一部份。在这些保护的地区当中有:大提顿国家公园、化石山国家纪念碑、拉勒米堡国家历史地、和弗雷明峡谷、 大角羊峡谷等两个国家休闲地区。靠近杰克逊市的国家麋鹿保护区是北美最大一群麋鹿的冬天栖息地。

教育

怀俄明州有一所大学院校,以及七所社区学院。位于拉勒米的怀俄明大学为该州唯一一所公立大学。

山西省与怀俄明州缔结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时间

2004年6月

交往情况

自2003年起,山西省和美国怀俄明州在公共事务、能源、煤炭、旅游、贸易等领域交流密切。两省州都是产煤和煤炭大省,在节能减排、碳排放控制、煤层气和煤矿气的收集利用及环境保护方面都面临挑战。怀俄明州非常重视与我省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交流。

2003年11月,时任副省长牛仁亮率山西清洁能源代表团参加在美国杰克逊侯全球事务中心举办的首届美中清洁能源会议。牛仁亮介绍了我省资源情况、清洁能源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我省和美国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合作的建议。该会议得到了美国联邦政府和怀俄明州政府的支持,并对与我省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表达了积极态度。

2004年6月,怀俄明州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兰特·拉森率领清洁能源代表团来我省进行考察访问,时任省长张宝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签署了《山西省—美国怀俄明州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煤层气、煤矿气净化和液化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备忘录》和《两省州开展旅游交流备忘录》。

2004年10月,美国杰克逊侯全球事务中心在美国举办第三次美中清洁能源会议,即甲烷气市场运作合作会议。我省派清洁能源代表团参加该会议。

2005年5月23日至25日,由美国杰克逊侯全球事务中心、美国持续发展国际中心和世界贸易学会等组织在华盛顿和西弗吉尼亚州举办全球甲烷气项目研讨会,旨在在研讨基础上采取实际行动,减少全球甲烷气排放量,以促进经济发展、环境改善、能源安全和温室气体排放降低。会议决定把山西甲烷气开发项目作为在研讨会上甚至今后有关方面讨论的主要内容。会上,美国CDX气体公司和中石油签署了在我省沁水盆地钻8个试验井的协议。

2006年9月,怀俄明州杰克逊侯全球事务中心和我省在太原共同举办了清洁煤高效技术座谈会,中美专家共50多人参加了研讨。研讨的重点是在我国展示和推广“整体气化联合循环”技术以及转让这项技术所需的有关政策和资金安排。研讨会期间,省发改委、省外侨办、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杰克逊侯全球事务中心签署了共同促进清洁煤技术备忘录,表示共同开展经济合作,减少污染,提高发电效率,加强在燃煤发电过程中对二氧化碳回收和利用方面的合作。

2006年11月,应怀俄明州杰克逊侯全球事务中心的邀请,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纪馨芳率省人大代表团访问怀俄明州,并和州议会进行了友好交流。

2007年10月,怀俄明州杰克逊市长马克·贝伦率旅游代表团访问我省,考察太原、五台山、大同、平遥等旅游景区,并与我省旅游局和国际旅行社进行交流。双方签署了合作交流备忘录,计划联合建立旅游网站,开展对各自旅游资源的宣传,以共同促进旅游合作。

2009年2月,晋城市人民政府、省外侨办、美国国家环保署、全球甲烷倡议组织在我省晋城市联合举办“新能源科技论坛暨煤矿气综合利用会议”。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26名专家出席会议,并发布了《新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晋城宣言》,表示将在煤矿气和煤层气的开发、收集和利用上积极开展交流合作。

2009年3月,时任副省长牛仁亮在太原会见来访的美国杰克逊侯全球事务中心总裁戴维·温特。双方就合作开发新能源及煤层气有关事宜交换了意见。牛仁亮感谢客人一行关注山西的新能源开发利用,希望通过资源和技术的优势互补,在新能源研发、应用方面取得重要合作成果,共同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2012年9月,美国杰克逊侯全球事务中心总裁温特先生一行3人应邀参加第四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

2014年6月,怀俄明州众议院议长托马斯•埃德温•卢博诺先生率能源代表团来我省进行友好访问,时任省人大主任袁纯清、副主任牛仁亮会见代表团,就深化清洁能源、环保、旅游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省发改委、省煤化所、山西国新能源公司及山西国际能源公司就应对气候变化、碳排放收集利用、煤气化、煤制清洁燃煤变油、二氧化碳收集利用、节能减排、人才交流培训等内容与代表团进行交流会谈,表达了加强交流合作的愿望。山西省贸促会与美国杰克逊侯全球事务中心合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2015年6月,时任省长李小鹏率团访问怀俄明州,与州长马特·米德就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多项合作共识。与参议长菲尔·尼古拉斯和众议长科密特·布朗就加强议会和人民间的交流交换了意见。会见了怀俄明大学校长理查德·麦金,双方就加强教育和科研领域合作达成共识。访问了怀俄明大学能源资源学院能源创新中心。

2015年9月,怀俄明州参议员代表、杰克逊侯全球事务中心、怀俄明大学相关负责人出席在我省举办的低碳发展高峰论坛。怀俄明大学能源学院院长马克·诺瑟姆、杰克逊侯全球事务中心总裁戴维·温特在论坛期间分别做主旨演讲。

2016年6月,时任省外侨办副主任武绍忠率领山西省代表团赴怀俄明州出席中国(山西)-美国(怀俄明州)煤层气研讨会。武绍忠会见了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办公室首席副助理部长道格·霍略特等美国能源部官员并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2016年7月,怀俄明大学碳管理学院首席地质学家焦尊生和怀俄明州井犬公司首席运营官詹姆斯·沃克、市场销售经理内特·尼古拉斯一行3人访晋,与山西省外侨办、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山西能源产业集团就加强山西与怀俄明州在煤层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 怀俄明州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焦尊生

工作单位:怀俄明大学

电    话:0019327949629          

              001307766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