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各市快讯

中国山西——美国犹他“家文化”(运城)高端人文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3年02月13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2月11日,山西——犹他“家文化”(运城)高端人文研讨会在运城召开。3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深度挖掘山西“家文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国际化传播进行研讨。

美国犹他州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胡向前、山西省外事办副处长尤昊、山西省家风文化研究会会长杨西江、运城市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协会主席王振川、运城市正邦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董事长杜映曈、著名作家杜流程等应邀发言,运城市外事办主任杨云英主持会议。

2021年以来,在山西——犹他省州框架下,运城市和美国犹他州共同研究制定了《中国运城与美国犹他州合作交流三年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围绕“家文化”开展了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山西——犹他商科教育联盟落地运城;山西“家文化”专题片走进美国犹他家博会;山西“家文化”非遗产品在犹他州惊艳亮相;山西运城“家文化”系列短片走进犹他家庭……通过深化对外人文交流活动,双方找到了在文化上更多的契合点,推进了各个层级领域交往,为省州关系注入了更多正能量,为山西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注入新的活力。

来自全国7个省份的17名专家学者向研讨会提供了相关论文资料。安徽省裴章传的《乐为裴氏传家风》,广东省裴广发的《养小德才能成大德》,湖北省裴高才的《耕读传家,“无裴不成唐”的家风根脉》,来自浙江省的裴秀敏《先身教后言传是好家风形成的关键》,来自湖南省的裴新辉《裴氏家风,铭于碑,传于世——裴氏碑刻中的文化传递与家风家教传承 》 ,江西省裴建文的《先秦时期河东裴氏历史文化探析》等从多角度、多方面诠释了裴氏家规家训以及裴氏家族能历经两千多年经久不衰的原因。

研讨会气氛热烈,大家分别发表了真知灼见。杨西江会长认为应该把家训铭刻心田,把家规融入血液,把家风化为自觉行动,用践履来传承,以奉献来弘扬。王振川主席从李家大院孝悌文化方面分析了其对当今社会的重要启示意义。杜映曈董事长从“四个一”工作模式阐述了做“实”家规是家文化工作得以持续的基础保障。杜流程先生分享了黄河文明犹他展的形式和内容。大家一致表示,文化是一国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对国家之间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挖掘本地深厚“家文化”历史,从构建“家文化”体系、统筹“家文化”资源、弘扬“家文化”理念、发挥“家文化”典型示范效应等方面建强“家文化”国际传播主体,优化“家文化”国际传播内容,扩大“家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胡向前主席对运城厚重的传统文化和家文化印象深刻,认为运城“家文化”不仅是中国的家文化中心,也是世界的家文化中心。双方可以以此为基础加强两地人民间的互信,在家文化领域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地方民间外交模式创新和中美地方相处之道的实践探索。

杨云英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外文化交流合作上求变求新、求深求精,与犹他州建立“家文化”长效化常态化互通互信交流机制,打造好山西“家文化”品牌,讲好“家文化”故事,传播好运城声音,进一步提高运城的国际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作出运城贡献。

研讨会后,山西省家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武俊英表演了蒲州梆子经典剧目《苏三起解》,山西省家风文化研究会理事裴太平、裴希敏赠送了书画作品。

(新闻文化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