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关注

【山西晚报】刘慈欣在联合国“科幻文学与可持续未来”线上交流会发表主旨演讲 人类所能依赖的力量,还是来自科技进步

时间:2023年04月24日     来源:山西晚报

山西晚报讯(记者 李婷 通讯员 沈伟石)4月20日,在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到来之际,我国科幻文学领军人物、山西籍作家刘慈欣,做客联合国“科幻文学与可持续未来”线上交流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本次交流会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联合国秘书处大会部中文处、联合国中国书会主办,山西省外事办和山西省作协协办。各国常驻联合国外交官、秘书处官员、青少年代表在联合国现场参会。

“作为一种基于想象力的文学形式,科幻小说并不能够对未来做出科学的预测,它只是描述未来的各种可能性,同时,它也提供了一个看世界和看未来的独特视角……”交流会上,刘慈欣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并从科幻的视角,分享对人类社会可持续未来的思考和感悟。

刘慈欣在演讲中表示,人们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是来自地球自然界本身,而地球的生态系统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处于不断的波动之中。因此,为了应对未来的种种不确定性,人类社会将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做出不断的努力,但最终人类所能依赖的力量,还是来自于科技的进步。

“首先,在地球的生态空间之内,技术的进步可以开发出全新的资源。另外,从地球向外看,我们就看到了一条更为广阔的发展之路。太阳系中有着巨量的资源,在八大行星上,在小行星带中,人类生存和发展需要的资源。因此,一个人只有走出摇篮才能实现可持续的成长。否则,人类的未来将像阿瑟.克拉克在科幻小说《2001—太空奥德赛》中描述的那样:‘在一片丰饶中,他们慢慢饿死。’”刘慈欣说。

主旨演讲结束后,刘慈欣同观众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并分别回答了中国书会成员代表、中国常驻团青年外交官、央视记者、联合国外交官及网友等各方面人士的提问。

山西作为我国文化大省,近年来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作出了落实习近平主席全球发展倡议的山西作为,高度契合了联合国2023年可持续发展年的主题。为展现山西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山西篇章,省外事办与省作协向联合国推荐在今年中文日邀请山西籍科幻小说家刘慈欣老师作讲座。

作为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主打活动之一,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将借助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中文的力量及其中蕴含的经验与哲思,吸引更多人支持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工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的主题是“中国智慧,绿色发展”,旨在借助中文的力量和其中蕴含的历史经验和深邃哲思,为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活动包括开幕式、“科幻文学与可持续未来”交流会、“古今书法,道法自然”书法讲座及展览、“上善若水”书画作品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