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国际档案日—关于档案的那些事儿

时间:2018年06月15日     来源:陕师大档案馆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1个国际档案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增强我办干部职工的档案意识、宣传档案工作价值,现特推出档案知识小贴士,档案小百科与档案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供我办干部职工学习参考。

今年6月9日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1个国际档案日,伴随着国际档案日的脚步越来越近,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关于档案的那些事儿。


国际档案日与国际档案大会


一 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国际档案理事会全体成员在于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自2013年开始,把每年的6月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二 为什么要设立国际档案日

国际档案日成立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社会公众认识档案和关注档案事业,通过展览、征集、座谈、参观、互动等手段,提高社会公众档案意识,增加档案工作者专业能力和职业认同。

历年主题

2013 档案在你身边

2014 走进档案

2015 档案与你相伴

2016 档案与民生

2017 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

三 什么是国际档案大会

国际档案大会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的最高权力机关,每四年举行一次,是国际档案界最高层次、最大规模和最高水平的集学术研究业务交流和会务决策于一体的综合性会议。通常以当前各国档案工作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作为中心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自1950年第一届国际档案大会举办以来,国际档案大会已在16个国家举办了18次会议。最近的一次是2016年在韩国首尔举办的第十八届国际档案大会。


世界记忆工程与《世界记忆名录》


一 什么是世界记忆工程

世界记忆是以文献形式记载下来的世界各族人民的集体记忆,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自然灾难、人为破坏、战争掠夺或其他原因,许多民族的文献遗产正处于极度濒危状态,令人遗憾的是,有太多的文献遗产已经永远消失了,提高保护文献遗产的危机意识,刻不容缓!

1992年,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费德里科·马约尔作出了一个明智的决定:继1972年世界遗产项目对自然和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成效显著后,还需在世界范围内发起人们对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中的文献遗产进行保护,“世界记忆工程”项目应运而生。

该项目旨在唤起人们对世界范围内濒危、散失或正在遭受厄运的文献遗产的关注。通过建立《世界记忆名录》、授予标识等方式,向政府和民众宣传保护珍贵文献遗产的重要性,同时鼓励通过国际合作和使用最佳技术手段等,对上述文献遗产开展有效保护和抢救,进而促进人类文献遗产的广泛利用。

二 什么是世界记忆名录

1997年起,世界记忆工程设立《世界记忆名录》,每两年评选一次。由“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进行保管,并通过互联网对外公布。该名录与《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名录”。

迄今为止,在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346份文献和文献集合中,来自中国的已达到10份。

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中国10大档案

1.中国传统音乐声音档案(1997年入选)

2.清内务府档案(1999年入选)

3.古纳西东巴文字手稿(2003年入选)

4.清代科举考试金榜(2005年入选)

5.清代样式雷档案(2007年入选)

6.本草纲目(2011年入选)

7.黄帝内经(2011年入选)

8.侨批档案(2013年入选)

9.西藏元代官方档案(2013年入选)

10.南京大屠杀档案(2015年入选)


档案的由来


一 什么是档案

在原始社会里,人们靠语言表达和交流思想和经验。随着社会的发展,为适应复杂的社会生产和生活,人们创造了“结绳”、“刻契”等记事方法。结绳与刻契可以说就是档案最早的起源。

我国目前最古老的档案是甲骨档案。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距今三千多年的殷商时期的甲骨刻辞。

后期还有青铜铭文档案、简牍档案、金石档案、缣帛档案,以及今天所看到最多的纸质档案。“档案"一词最早出自清代杨宾的《柳边纪略》一书。近百年来,由于科技的发展,档案的形式日渐增多,出现了大量的照片、录音、录像、缩微、光盘档案等。

二 中国档案名称的变化

我国的档案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档案”一词的称谓,则是较晚才出现。档案在商代称为“册”,周代称为“中”,秦代称为“典籍”,汉魏以后称为“文书”“文案”,唐宋以后称为“文卷”“案卷”“案牍”,清代称为“档子”“档案”。



从上到下依次是敦煌经卷、居延汉简、四库全书

三 档案工作者为何被称为“兰台人”?

兰台,汉代宫内的档案库房,用以收藏地图、户籍等档案及图书,由御史中丞掌管,后世称御史为兰台,并派官员充任兰台令史。东汉时,班固为兰台令史,受诏撰史,后世亦称史官为兰台。至唐高宗,改秘书省为兰台。

经过两千多年的演变,“兰台”一词已成为用来泛指档案保管机构和档案工作的代名词,档案工作者也被称为“兰台人”。


这些档案知识,与你我相关


一 档案的种类

根据档案的不同属性和科学管理的需要,可以将档案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比如:按来源可分为国家机关档案、企业档案、名人档案等;按内容可分为行政档案、诉讼档案、科学技术档案等;按记录方式可分为文字档案、图形档案、音像档案;按时间可分为古代档案、近代档案和现代档案;按所有权可分为国家所有档案、集体所有档案和个人所有档案。

目前在我国,通常将档案分为文书档案、科学技术档案、专门档案和声像档案。 

二 档案的作用

概括地讲,档案的作用有两个方面,一是凭证作用;二是参考作用。对于一个具体单位或个人,档案的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

1.档案是一个单位或个人历史的真实、全面的反映。

2.档案是一个单位或个人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工具。

3.档案是一个单位规范管理的基础。

4.档案是我们积累和传播知识重要载体。

5.档案是一个单位或个人建立信用,在社会活动、生产经营等方面建立和利用信用体系,获得发展最有力的工具。 

清末,中国与外国逐步建立了近代化的外交关系。遂互派使臣,递交国书

档案还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文化建立历史记忆,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今世可以知古,后世可以知今”的重要素材。

三 档案工作的基本内容

通常所说的档案工作,是指档案室和档案馆所从事的档案业务工作,即用科学的原则和方法管理档案,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服务的工作。

它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几项:档案的接收和征集、整理、价值鉴定、保管、编目与检索、编辑与研究、利用服务、档案统计。也简称收集、整理、鉴定、保管、检索、编研、利用和统计工作。

四 档案的保管期限

档案的保管期限定为永久、定期两种。定期一般分为30年、10年。

五 文书档案知多少

文书档案是反映党务、行政管理等活动的档案。永久保管的文书档案主要包括:

 1.本机关制定的法规政策性文件材料。

 2.本机关召开重要会议、举办重大活动等形成的主要文件材料。 

 3.本机关职能活动中形成的重要业务文件材料。

 4.本机关关于重要问题的请示与上级机关的批复、批示,重要的报告、总结、综合统计报表等。

5.本机关机构演变、人事任免等文件材料。

6.本机关房屋买卖、土地征用,重要的合同协议、资产登记等凭证性文件材料。

7.上级机关制发的属于本机关主管业务的重要文件材料。

8.同级机关、下级机关关于重要业务问题的来函、请示与本机关的复函、批复等文件材料。  

六 电子文件及归档

我国档案国家标准《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GB/T18894—2002)将电子文件定义为:“在数字设备及环境中生成,以数码形式存储于磁带、磁盘、光盘等载体,依赖计算机等数字设备阅读、处理,并可在通信网络上传送的文件。”

现阶段电子文件一般有脱机和联机归档两种方式。脱机归档是将电子文件存入脱机载体后向档案部门移交归档保存。联机归档是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将电子文件传输至档案部门归档保存。

七 档案的利用方式有哪些

一是提供档案原件,可以设立专门的阅览室,也可以根据规定将原件外借。

二是提供档案复制件,包括制发档案复制品,提供缩微胶卷(片),出版或印发档案文件汇编,在报刊上公布档案,举办档案展览。

三是根据馆(室)藏档案内容制发档案证明,解答利用者咨询,编写档案参考资料,参予编史修志和撰写科研文章。

八 什么是文件材料预立卷

预立卷是指各立卷部门根据本部门历年文件材料形成规律,参照归档范围,预先编制文件材料预立卷类目。然后将办理完毕的文件根据文件材料预立卷类目分类存放。

开展良好的文件材料预立卷工作,能保证归档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准确。从档案的“三率”,即归档率、完整率、合格率来看,档案的齐全、完整、准确和系统状况,基本上是由文件材料形成、积累状况确定下来的。

一个单位的预立卷类目一般来说应包括以下几类:

1.本单位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大事记、党政会议记录等。

2.上级来文(办文随同归档)。

3.本单位发文。

4.由本单位业务产生的文件材料。

九 档案的寄存

档案的寄存,是公民个人或者集体组织委托档案馆代为保管档案的一种形式。寄存档案只是寄存人将该档案的占有权暂时交给档案馆,档案的所有权并未发生转移,不管其寄存时间长短,所有权仍属于寄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