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年03月30日     来源:

一、 概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anxi.gov.cn,以下简称省政府网站)以及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府网站(,以下简称外事侨务网)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388号国际大厦2303;邮编:030001;电话:0351-4040426)。

二、 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根据《条例》和《方案》要求,在办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办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规范有序地开展。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办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管理规定、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电话、电子信箱和通信地址,逐渐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我办结合业务工作特点,及时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充实和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

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按照《条例》和《方案》,稳步拓展政府信息发布渠道,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09年度,在省政府网站以及外事侨务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57条。 

2009年,我办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中设有“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监督保障机制”等五个栏目,已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并逐步提高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数量和水平。

我办结合外事侨务工作特点,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在保障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挥好省政府外事侨务门户网站这一主要平台的作用的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公共信息服务栏,提供有关业务办理事项宣传册、报刊赠阅等相关服务。为保证及时公开,在处室提出建议的基础上由综合业务处审定,在印发的同时转信息办。

四、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办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五、 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我办政府网站的主任信箱、业务咨询、意见建议等栏目收到公众提出有关信息10余条,管理人员及时向公众作了答复。

六、 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办2009年度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任何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

七、 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无支出和收费情况发生。

八、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栏目中公开的信息量还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外事侨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对政策口径和工作程序的要求非常严谨,为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好以上问题,我办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 加强对机关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认识,使其掌握必要的知识,采取集中授课、印发学习资料、加强督导等方式进行。

2. 深入研究和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章制度,争取尽快完成我办门户网站有关内容的改版工作和信息公开目录改造任务。

3. 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做好目录整理和信息归类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数量,方便查询。

二〇一〇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