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1年03月04日     来源: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shanxi.gov.cn,以下简称省政府网站)以及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http://www.sxfoa.gov.cn,以下简称山西外事侨务网)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388号国际大厦2303;邮编:030001;电话:0351-4040426)。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方案》要求,在办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办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规范有序地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成员,由党组书记、主任韩和平任组长,分管副主任武绍忠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各处室明确一名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

  (二)完善各项制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规范了流程,逐步把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制定完善我办《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制度》,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权威性;二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三是建立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五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提高权重、加大分量,严格考核、兑现奖惩,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有序和持续的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按照《条例》和《方案》,稳步拓展政府信息发布渠道,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我们立足山西外事侨务网这个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2010年度,在省政府网站以及外事侨务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2条。

我办结合外事侨务工作特点,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在保障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挥好省政府外事侨务门户网站这一主要平台的作用的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公共信息服务栏,提供有关业务办理事项宣传册、报刊赠阅等相关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办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我办政府网站的主任信箱、业务咨询、意见建议等栏目收到公众提出有关信息10余条,内容主要集中于公务员招录方面,管理人员及时向公众作了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办2010年度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任何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

  六、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外事工作支出与收费情况经批准后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个别处室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一、主动性不够,工作信息报送公开时延误现象时有出现,经常需要督促催办。

  2、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有待更加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3、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

  (二)改进措施

  外事侨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对政策口径和工作程序的要求非常严谨,为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好以上问题,我办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水平,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3、拓展公开形式,形成更加适合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网站、电台、电视台、报纸、简报等媒体,加大对公众依法申请部门公开信息的宣传力度,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全面实现资源共享,达到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的目的。

                       二〇一一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