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要求,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网站(http://wsb.shanxi.gov.cn)上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388号国际大厦2303;邮编:030001;电话:0351-4040426)。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方案》要求,依法推进,有序开展,运行正常。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机构改革相关要求及办领导工作分工变动,及时调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组长由党组书记、主任武绍忠担任,副组长由其他办领导担任,成员由各处处长、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明确了各成员的职责分工,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咨询、依申请公开受理等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增强服务意识。

(二)落实制度,扎实推进

结合我办“三基建设”工作,完善我办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出台了《省外事办网站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务公开栏目职责任务,并根据机构改革及工作新情况对所有公开信息进行更新完善,重点对因公出国、签证、认证、APEC卡等业务进行了公开。修订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办法》及《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办法》,规范了相关工作流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公开长效考核机制,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和可持续的进行。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围绕建设法治型政府,促进全省对外开放要求,充分发挥外事部门桥梁纽带作用,确立政府信息公开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山西省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积极采编各类信息,扩大信息公开数量,努力提供全方位服务。

(一)山西外事网发布信息情况

2019年,我办利用“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网站,在“政务要闻”“友好城市”“机关党建”和“各市快讯”等栏目主动公开信息272条。其中政务要闻144条,友好城市60条,机关党建10条,各市快讯31条,外事视频等其他信息27条。另外,发布政策解读稿件9篇,转发涉外资讯307条。按照有关规定,对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进行公示,收到了较好效果。

(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情况

利用我办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微信127条,多媒体政务信息公开系统发布政务信息及新闻视频、宣传片等119条,充分发挥因公出国综合管理网上服务平台作用,主动公开出国提醒、业务指南、办结期限等信息,方便办事人员。通过政务邮箱回复公众咨询信息17条,重点涉及政策法规、领事保护、对外交流等方面的热点问题。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办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办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任何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开展信息公开培训较少、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队伍建设不足等问题。

2019年我办结合存在问题努力整改,取得一些进步,2020年,我办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落实有关文件要求,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重点关注公众关心的热点事件。二是拓宽培训渠道,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意识、提升能力。三是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积极响应“数字政府” 建设,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提升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办专项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21.3万元。其中,山西外事网服务费用10万元,多媒体发布系统服务费用4.5万元,视频宣传片制作费用6.8万元。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收费情况。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1月6日

附件: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