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首页 > 外事服务 > APEC商务旅行卡

APEC商务旅行卡常见问题解答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3年02月14日

  1.哪些经济体参加了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

  目前,APEC21个经济体均已加入旅行卡计划,其中美国、加拿大为过渡成员,暂不审批其他经济体申请。

  2.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  

  目前,美国、加拿大是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不接受其他经济体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和入出境通关便利。

  3.如何识别APEC商务旅行卡的各经济体?

  我国持卡人旅行卡背面的外方经济体缩写最多可有16个:JPN(日本)、KOR(韩国)、MYS(马来西亚)、IDN(印度尼西亚)、BRN(文莱)、PHL(菲律宾)、SGP(新加坡)、MEX(墨西哥)、THA(泰国)、VNM(越南)、AUS(澳大利亚)、NZL(新西兰)、PNG(巴布亚新几内亚)、CHL(智利)、PER(秘鲁)、RUS(俄罗斯)。其他经济体的英文缩写是:CHN(中国)、HKG(中国香港)、TWN(中国台北)、USA(美国)、CAN(加拿大)。

  4.中国持卡人持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最多可以出入多少个经济体?

  目前,美国、加拿大不审批外方旅行卡申请。大陆与香港、台湾互不适用旅行卡,所以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以入境16个经济体。

  5.持卡前往各经济体,每次最长可停留多长时间?

  各经济体允许最长停留期为60天或90天不等,具体为:

  60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

  90天: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文莱、墨西哥、秘鲁、智利

  如旅行卡有效期不足60天或90天,需在卡到期前离境。

  6.中国持卡人可凭APEC商务旅行卡出入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吗?

  不能,大陆和港台之间互不适用旅行卡。但持卡人出入香港可以使用专用通道。

  7.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赴美国、加拿大可以走快速通关通道吗?

  可以。目前美、加主要机场均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或与外交通道合用),为持卡人提供快速通关便利。

  8.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申请美国签证能享受到哪些便利?

应旅行卡持卡人要求,美国驻华使领馆可为确有需要的持卡人提供签证面谈预约提前的便利。

  9.哪些人可以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

  我省国有企业人员、民营企业人员,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方(大陆)人员都可以申请旅行卡;国企人员申请旅行卡按因公出国审批程序办理。

  10.户口不在山西地区的申请人可以在山西申请旅行卡吗?

  旅行卡申办依照企业注册地原则属地办理,只要申请人(限中国籍)实际在山西地区的企业工作,即可在晋申办,不受户口影响。

  11.外国人可以在中国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吗?

  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经济体的公民应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中国主管部门不受理外国人的申请。

  12.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程序需要多长时间?

  申请人等于一次同时申请十六个经济体的签证,各经济体审批时间不同,目前通常需要3-4个月时间。

  13.可不可以只申请特定经济体签证,这样可以缩短审批时间,少花申请费?

  旅行卡不能指定经济体申请,若确有需求,可申请提前制卡。

  14.申请人如何查询APEC商务旅行卡审批进度?

  申请人可向省外侨办查询旅行卡审批进度。

  15.提交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后如急欲前往某一经济体该如何办理?

  如申请人拟前往的经济体已批准申请人的旅行卡申请,可由省外事侨务办向外交部领事司申请提前制卡,待其余经济体审批通过后可申请换卡,但需再次支付制卡费用。如拟前往的经济体未获批,可前往驻华使领馆申办签证,获签后前往该经济体。

  16.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

  目前中国驻外使领馆暂不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

  17.中介、旅行社能否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

  不能,只有企业注册地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才能受理。

  18.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人还可以另外申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短期商务签证吗?什么是“签证覆盖”?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要求申请人只能持一个有效的入境签证,如果持卡人在旅行卡有效期内另外申请澳、新的入境签证,一旦获批,其后发的有效期较短的签证将自动覆盖旅行卡承载的有效期五年的“签证”,使旅行卡签证失效,导致持卡人无法凭旅行卡入境澳、新,这就是“签证覆盖”问题。其他经济体虽未见“签证覆盖”问题的发生,但亦不建议持卡人另外申请同类签证。

  19.APEC商务旅行卡有效期是多久?

  申请人获卡时,不仅在旅行卡上标注了有效期,同时附带一份相关国家获签情况及有效期的明细单。为此,申请人获卡后出访相关经济体,须妥善保管和查看旅行卡及明细单有效期,如有旅行卡与明细单所标注的有效期不一致时,则以孰短的原则为准。

  20.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可用于哪些活动?

  APEC商务旅行卡原则上只适用于以商务活动为目的的国际旅行,不能用于旅游、探亲、访友、看病等非商务目的的活动。目前澳大利亚、泰国、韩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允许非商务目的旅行。

  21.如何保管APEC商务旅行卡?

  国有企业人员申办的旅行卡,由省外侨办按照因公出国证件管理办法统一管理。领用旅行卡须履行有关因公出国任务审批手续,用毕须在规定时间内缴还。

  非公有制企业人员申办的旅行卡,由所属企业制定管理细则报省外侨办备案后自行管理,并接受省外侨办指导、检查及监督。

  22.什么情况下旅行卡会被吊销?

  根据外交部的相关规定,遇下列情况之一的,各级外办应向外交部领事司呈报吊销持卡人的旅行卡:

  (1)持卡人离开原单位时,要及时将旅行卡退还。持卡人所在单位应立即向上级外事主管部门通报人员单位变动情况,由外交部注销旅行卡并通报各经济体;

  (2)持卡人或所在企业资信出现不良变化或涉及经济纠纷及刑事案件等,不再具备持旅行卡的资格;

  (3)持卡人不遵守旅行卡的管理办法;

  (4)持公务普通护照的持卡人或其所在企业不再符合因公出国条件;

  (5)审批、初审机关认定的其他不符合继续持卡的情形。

  23.旅行卡丢失怎么办?

  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的证件,持卡人应妥善保管,遇不慎丢失,应及时向本单位主管部门报告,以公函形式向省外事侨务办提出换卡申请,由省外事侨务办向外交部领事司申请换卡。

  24.护照到期或丢失后怎么办?

  持卡人换发新护照后,应以公函形式向省外事侨务办提出换卡申请(需提供新护照复印件),由省外事侨务办向外交部领事司申请换卡。

  25.APEC商务旅行卡到期了怎么办?

  旅行卡到期后,持卡人可向省外事侨务办重新提出办卡申请。此外,持卡人也可在原旅行卡过期前6个月内,向省外事侨务办提交提前续卡申请。申请材料和程序与初次申办时相同。

  26.申请人在哪里可以申办旅行卡?

  省属企业人员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按现行因公出访程序办理。我省其他申请人依据企业工商注册地,到如下各申办点进行属地申办: 

  (1)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地址:太原市迎泽大街366号

  电话:0351-4041181

  (2)太原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出国管理处

  地址:太原市新建路69号

  电话:0351-4225707

  (3)大同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交流外事服务中心

  地址:大同市兴云街2799号文瀛湖办公楼西辅楼224

  电话:0352-7935242

  (4)朔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外事科

  地址:朔州市安泰街13号

  电话:0349-6688960  

  (5)忻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外事科 

  地址: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西街北巷6号 

  电话:0350-2021769  

  (6)阳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外事科

  地址:阳泉市南大街23号政府大楼

  电话:0353-2042817

  (7)晋中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外事科

  地址:晋中市榆次区顺城街85号604室

  电话:0354-2639192  

  (8)吕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出国管理科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市委北门工会楼三楼

  电话:0358—3372217

  (9)临汾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外事科

  地址:尧都区市府街1号市政府西北楼304室

  电话:0357-2090783  

  (10)长治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地址:长治市太行西街406号行政审批中心10楼1021室

  电话:0355-2192034  

  (11)晋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地址:晋城市城区泽州路1019号 

  电话:0356-2066512  

  (12)运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外事科

  地址:运城市盐湖区魏南大街魏风小学对面人防大楼707房间

  电话:0359-573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