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友城

匈牙利索尔诺克州

时间:2011年05月06日     来源:

面积

5,607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索尔诺克州位于匈牙利大平原的中心,这里是提萨河与藻吉瓦河的冲击带。

人口

415,819人。

首府

索尔诺克,1876年成为州府。位列全国第11大城市,是经济、文化和医疗保健中心城市之一。

经济

主要经济部门有化学、纺织、造纸、农业机械、电机等工业。

从12世纪起,这里曾是食盐贸易和运输的集散地。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1835年在提萨河上出现了蒸汽轮船;1847年匈牙利第二条铁路佩斯—索尔诺克线路开通。之后又陆续修建了铁路、轮渡,城市交通得到持续发展。

旅游

生机勃勃的提萨河畔湿地森 林保持着原始风貌,水中看去也是生机勃发的景象。在精心养护和管理的提萨岛上,建有带游泳池和水上娱乐项目的理疗温泉设施,以及小旅馆、青年旅馆和两座星 级酒店,为前来休闲度假的宾客提供服务。提萨岛上还有市属体育馆、学院体育馆,以及大大小小私人管理的体育场地。1928年,在提萨河畔修建了带有理疗温 泉的提萨酒店。这里的温泉水具有治疗风湿、运动损伤的功效,还可以缓解胃病。

文化

城市现在和未来的目标是在艺术、文化方面形成和保持优势。这里的音乐活力吸引了世界知名的音乐家。这座位于大平原的州府经常举办各种节庆,比如索尔诺克音乐节、秋季艺术周、索尔诺克爵士音乐节、民俗音乐节、电影节、环球节、水上狂欢节、索尔诺克土豆肉汤节等。

索尔诺克州在世界舞台上具有代表性的、知名度最高的业余和专业的音乐团体是李斯特?弗朗茨室内管弦乐队。在国际音乐节上知名的合唱团有巴尔托克?贝勒室内合 唱团、柯达伊音乐合唱团、索尔诺克交响乐团、管乐队,以及征服了欧洲和远东的提萨舞蹈团和后起之秀儿童舞蹈团、西格利盖特剧院。

山西省与索尔诺克州友好交往情况

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意向书时间:2007年11月25日

交往概况

2007年10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文以山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身份率团赴索尔诺克州访问。

2007年11月24日至26日,樊耶尔·安道尔州议会主席率领匈牙利索尔诺克州政府代表团访问我省。双方就两省州之间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友好交流合作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签署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匈牙利共和国雅斯·纳吉孔·索尔诺克州自治政府之间促进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的合作意向书》、《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晋中市人民政府和匈牙利共和国雅斯·纳吉孔·索尔诺克市自治政府之间促进建立友好关系的合作意向书》、《山西大学与索尔诺克大学建立有好关系意向书》。

2009年1月,外交部、全国对外友好协会批复同意我省与索尔诺克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 

2012年5月30日至6月2日,时任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率山西省经贸代表团一行6人对匈牙利进行友好访问。双方就进一步加深两省州友谊,推进经济文化合作进行交流洽谈。

2013年6月3日至7日,时任索尔诺克州州长桑德尔•科瓦奇率团一行7人访问我省,期间,对我省文化、农业、工业、旅游等方面进行了参观考察。时任山西省长李小鹏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省州的友好关系,推进双方在文化、教育、医疗、旅游、农业、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探讨相关领域的合作与前景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

2013年7月,应匈牙利索尔诺克州政府邀请,经国务院批准,时任张建欣副省长率省卫生代表团赴匈牙利进行友好访问,与时任匈牙利索尔诺克州州长桑德尔•科瓦奇举行了会谈,访问了匈牙利索尔诺克州Hetényi Geza州立综合医院,签署了《山西省和匈牙利索尔诺克州进一步加强医药卫生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4年,索尔诺克州获评全国友协颁发的“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桑德尔•科瓦奇先生率团访问山西。时任省委书记王儒林、时任省长李小鹏会见代表团一行。

2016年9月,应我省邀请,时任州长桑德尔•科瓦奇先生率团参加2016太原低碳论坛,省长楼阳生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签署了《关于深化友好省州关系推进务实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9月, 应我省邀请,匈牙利国会议员桑德尔•科瓦奇先生、州长佩洛斯卡先生一行7人访问我省,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伊万陪同访问。期间,代表团参加了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2018太原能源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圆桌会议、省领导会见等活动,并就持续推进双方在教育、旅游、中医药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了交流。索尔诺克州政府邀请山西省组团参加于2019年5月在该州举办的农产品博览会。

2019年6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廉毅敏率团访问索尔诺克州就进一步推进友好省州建设,深化友好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在文化交流、教育合作、文艺演出、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旅游合作、文物保护等多个方面形成具体合作意向。举办了专场文旅推介活动,我省文旅企业与当地文旅企业现场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