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友城

捷克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

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来源:我驻捷克使馆经商参处

面积

5,535平方公里,约占捷国土面积的6.8%,在捷14个州中居第6位。

地理位置

位于捷克东北部,其北部和东部毗邻波兰西里西亚和奥波莱两州,东南部与斯洛伐克日利纳州交界。

人口

125万,是捷克人口最多的州。

首府

奥斯特拉发市,捷克第三大城市,人口31万。该州地形多样,气候温和,主要河流有奥德河和摩拉瓦河,农业用地占该州面积的一半。主要自然和矿产资源有硬煤、天然气、石灰石、花岗岩、大理石、板岩、石膏、砂砾和制砖粘土等。

经济发展

自十九世纪至今,摩州一直是中欧主要工业区之一,优质黑焦煤的发现和工业化开采使该地区较早走上工业化发展之路,重工业和钢铁工业也随之兴起,形成有名的奥斯特拉发-卡尔维纳工矿区。目前,该州仍然是捷钢铁工业中心,全国100%的铁、92%的钢和98%的焦炭产自该州。机械制造业主要以车辆制造和金属加工为代表,化学工业主要生产化工原料和橡胶塑料中间体。除了传统工业外,以啤酒酿造和肉类加工为代表的食品工业、木材加工、电子和光学仪器制造、电力和燃气生产与配送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摩州以采煤和钢铁为基础的产业结构也给当地带来相当大的问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该州开始进行大规模产业结构调整与重组,采煤业和重工业被大幅度削减,造成该地区失业率急剧上升,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尽管由于产业结构调整使该州对捷GDP增长的贡献度有所下降,为10.3%,但仍然在捷位居第二。2005年该州平均月工资为645欧元,失业率为14.2%,其中卡尔维纳和奥斯特拉发两市的失业率分别为17.9%和14.2%,是捷失业率最高的城市之一。该州的产品和服务销售收入在捷各州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中捷克州,这两个州占整个捷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由于压缩传统的煤矿和钢铁等重工业生产,在工业企业中推广采用环境友好型技术,引进高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近年来该州的环境质量得到很大的改善。

该州2005年出口67.9亿欧元,占捷出口总额的10.8%,主要向德国、斯洛伐克、波兰、奥地利、意大利和法国等欧盟国家出口,主要出口产品是工业制成品、机器及交通设备、矿物燃料和润滑油及相关产品、化工品等,其中最重要的出口商品有钢铁(在总出口中的占比为30.4%)、焦炭、煤及煤砖(占9.7%)、电机、电动器具和电器(占8.6%)、金属制品(占7.5%)和通用工业机器设备(4.6%),上述商品占该州出口的五分之三。

投资环境

作为捷克一个传统工业区,摩州过去在人们印象中是一个以煤炭和钢铁工业为主的环境污染严重、失业率高、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缓慢、缺乏活力的地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该州对企业实行私有化改造,进行大规模的产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关闭了绝大多数煤矿,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对钢铁等产业进行升级和改造,着手对重度污染地区的环境进行治理和恢复。尤其是在加入欧盟后,捷政府加大了对老工业区和高失业地区的投资支持力度,制订国家棕地改造振兴战略,协助该州争取欧盟基金援助项目,该州也制订并实施地方发展计划。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该州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形象和环境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和改善,采矿业和钢铁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和份额明显下降,一些新兴产业如汽车制造、信息通讯技术、电子、木材加工等和服务业迅速发展,公路、铁路和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也在进行大规模建设和现代化改造。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使该州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吸引力,目前有百余家来自德国、荷兰、美国、法国、奥地利、意大利、瑞典、瑞士、西班牙、韩国、日本和中国台湾的大型国际知名企业在该州投资设厂,许多新的投资者也纷至沓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决定投资10亿欧元在该州诺肖维采工业区建设年产30万辆轻型轿车的汽车厂,充分显示了该州投资环境的吸引力,该项目也成为捷最大的外资项目。可以说,该州正在成为捷吸引国内外投资的新热土。

(一)基础设施

摩州城市化程度较高,大部分地区实现了集中供暖供气,电力供应充裕,电信网络已经达到中欧先进水平,不久将完全数字化,政府公共机构、学校和居民家庭已广泛使用互联网接入服务。

从交通方面来看,该州的公路交通网络主要由E75号和E462号两条国际公路组成,D47高速公路于2002年开工建设,2008年建成之后将成为泛欧多式联运第六走廊的一部分,使交通更为便捷,并将带动当地经济恢复和发展。作为欧洲快速铁路走廊组成部分的E40和E65两条国际铁路穿越该州境内,另外,该州还有布拉格至博胡明的270段铁路主干线。奥斯特拉发莫什诺夫国际机场是捷第二大机场,3600米长的跑道可起降所有类型的飞机,目前该机场正在进行扩容改造,工程完工之后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150万人次。

(二)劳动力市场

摩州地处捷克、波兰和斯洛伐克三国交界地带,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和较高的消费水平和购买力。该州具有悠久的工业传统,当地人普遍接受过良好的职业技术教育,但由于近年来一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使该州成为捷克的高失业率地区,2006年上半年失业人口达7.8万人,占捷同期总失业人口的21.1%。因此,该州有充裕的熟练、且有较强的适应能力的劳动力资源,投资者和新雇主在这里不但可以轻松地找到合格的员工,而且还可以享受到政府给予高失业率地区的就业奖励和员工培训补贴,这也成为该州吸引投资的一个优势。劳动力市场总体趋势是,工业领域就业人数下降,而贸易和服务业就业人数稳定增长。该州还有完善的教育体系,除中小学等基础教育外,各类职业技术学校、继续教育中心和四所大学为该州源源不断输送专业人才。

(三)支持和促进贸易与投资的机构

1、 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政府(Moravian-Silesian Region – Regional Authority, www.kr-moravskoslezsky.cz)

2、 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发展联盟(The Union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he Moravia-Silesia Region, www.msunion.cz),该机构参与地方发展规划的制订和重点及优先发展项目的实施,主要是产业集群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环保、可再生资源利用、研发、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投资环境改善等。

3、 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地方发展局(Regional Development Agency Ostrava, www.rdaova.cz),该机构是由捷地方发展部、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和奥斯特拉发市共同建立的商业与投资促进机构,主要负责招商引资、工业和商业地产开发、州和市镇发展战略、本州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与机会宣传推介、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等。

4、 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商会(Chamber of Commerce of the Moravian-Silesian Region, www.khkmsk.cz)

5、 奥斯特拉发维特科维采商业创新中心(Business and Innovation Centre in Ostrava Vítkovice, www.bicova.cz)

山西省与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友好交往情况

缔结友好省州关系时间:2018年4月9日

交往概况

2015年10月,副省长王一新率省政府代表团访问摩西州,会见了摩西州副州长伊万•斯特拉洪,就加强两省州在经贸、大学、人文等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着重就两省州在产业转型中的相关做法和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加强双方在装备制造和煤炭清洁利用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随访的企业家代表团还与摩西州企业进行了对接。

2016年5月,副省长张复明率教育、科技代表团访问摩西州,与州长米罗斯拉夫诺瓦克进行了会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和捷克共和国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会议纪要》,代表团还参加了在首府俄斯特拉法市举行了“2016年再生医学与生物技术接洽会”,访问了俄斯特拉法技术大学等。

2017年3月,山西省发改委、外侨办代表团访问摩西州,与州国际办公室、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州发展及旅游局等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会面,双方一致表示两省州资源禀赋相似,希望在传统能源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并探讨了在青少年交流、文化及工业遗迹保护方面的务实交流。

2017年9月,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然率团访问摩西州,会见了副州长马丁•格鲍尔,双方就在捷克发展中医医疗服务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山西中医药大学第三中医院(山西省针灸研究所、山西省针灸医院)在摩西州建立中医针灸中心达成意向。

2018年4月,捷克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以下简称“摩西州”)副州长卢卡什•楚里洛、副州长马丁•格鲍埃尔率领摩西州政府代表团一行10人对我省进行友好访问。副省长贺天才、省政协副主席李青山与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贺天才副省长与卢卡什•楚里洛副州长分别代表两省州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与捷克共和国摩拉维亚-西里西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两省州正式结好。

2018年6月,山西省外侨办梁淑娟副主任率友好交流团访问捷克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与摩西州政府旅游、文化、国际交流部门官员进行了交流座谈。摩西州政府国际交流部主任博内斯克先生表示,希望双方通过互换厨师、切磋美食开始文化交流,从而寻求其它方面的合作。

2018年11月,山西省文联常务副主席郭健率山西省文化交流团率团访问捷克,期间,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中国-捷克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签署了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并与捷克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政府文化旅游、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部门进行了广泛务实交流。摩西州政府国际交流部主任博内斯克先生表示,希望双方可以通过互相参与对方重要国际节促进合作交流,提议山西的皮影表演参加每年在摩西州举办的欧洲艺术表演竞赛,将山西的皮影表演引进摩西州。

2019年5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廉毅敏率团访问摩西州,就进一步推进友好省州建设,深化友好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在文化交流、教育合作、文艺演出、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旅游合作、文物保护等多个方面形成具体合作意向。

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州联系部门

州长办公室国际关系部

Jaromír Bönisch,

邮箱:jaromir.bonisch@msk.c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