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友好合作伙伴

澳大利亚南澳州

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面积

98. 3万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位于澳大利亚大陆中部偏南,是唯一与澳大利亚大陆上所有州和北领地均接壤的州。

人口

167. 6万。

首府

阿德莱德

简况

是澳大利亚联邦的一个州,位于澳大利亚的南部,横跨人口稀少的中南部,西部、北部和东部与澳大利亚大陆的其他五个大州接壤,南濒印度洋,领土包括坎加鲁岛(袋鼠岛)和几个较小的岛屿,土地总面积为澳大利亚大陆总面积的1/8,其中50%以上是牧地,6.5%被划分为国家公园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地势平坦,除阿德莱德以北的弗林德斯岭及西北部的马斯格雷夫岭外,大部分地区海拔在300米以上。西北部为澳大利亚西部高原一部分,多沙漠和半沙漠,为澳大利亚最干旱的州,人口稀少。东北部为大自流盆地区域,地势低洼,有艾尔湖等盐湖。南部平原及山地交错,有弗林德斯山脉和洛夫蒂山地。南部沿海有大澳大利亚湾、斯潘塞湾、圣文森特湾。墨累河下游经东南部注入海洋。矿产资源丰富,有铀、铁、铜、锌、石膏、蛋白石等矿物开采。

历史

1802年,英国探险家马修·弗林德(Matthew Flinders)在他的“调查者”号探勘船上绘出了完整的澳洲南部海岸线。19世纪初,一些欧洲海员开始来到南澳定居。1834年,英国议会通过《南澳州殖民法案》,决定设立“南澳大利亚州”。1836年初,第一批欧洲移民和官员500余人乘坐9艘船登陆袋鼠岛并在金斯科特定居。1836年12月28日,第一任州督约翰·欣德玛什(John Hindmarsh)在格莱内尔格(Glenelg)举行仪式,宣布南澳为英国的殖民地。这是以自由移民而非囚犯为主体的殖民地。

政治

南澳于1856年成为自治的英国殖民地。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成立,南澳成为其中一州。

同联邦政府一样,州政府实行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权分立制。州督是名义上最高首脑,是英女王在本州的代表,由州政府提名,英女王任命。现任州督黎文孝(Hieu Van Le)系第35任,自2014年9月1日就任。南澳州议会由南澳公民选举产生,由上议院(Legislative Council)和下议院(House of Assembly)组成。上议院共22个席位,不分选区按各党得票比例分配,任期8年。目前上议院中自由党占9席,工党占8席、绿党、南澳最佳党及独立议员共占5席。现任上议院议长为安德鲁·洛克哈特·麦克拉兰(Andrew Lockhart McLachlan),属自由党。下议院共47个席位,分选区由选民直选产生,任期4年。目前下议院中自由党占 25 席,工党占19席,独立议员3席。现任下议院议长为文森特·塔齐亚(Vincent Tarzia),属自由党。

州政府由州长(Premier)领导,负责全州具体事务。现任州长史蒂文·马歇尔(Steven Marshall)于2018年3月19日就任,属自由党。州政府负责制定学校、医院、公路和铁路、电力、供水、采矿和农业等相关法律。州长任命内阁成员,内阁由13位部长组成。

市、郡议会是澳最基层的政府,由5至15名市议员组成。市议员在本市、郡范围内普选产生,市长由市议员推举,在少数市郡由市民直选产生。市议会下设执行主任(Chief Executive)、部门经理和职员。市议会的职能是负责市容环卫、停车计费、建筑审批和社区服务。南澳州有68个地方议会,地方议员为兼职。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均每4年选举一次。

经济

南澳州生产总值 (2015/16年度)为1003.3亿澳元,经济增长率为1.9%,人均GDP 59000澳元。截止2016年,进出口总额为258.2亿澳元。南澳州劳动力成本比全澳平均值低9%,在澳大利亚大陆首府城市中,阿德莱德的住宅、商业和工业房地产价格最低。

南澳地处澳大利亚公路、铁路及航空物流网络的中心,在面向亚洲主要市场的海空运输方面具有时间和成本方面的优势。

南澳州资源能源富集,蕴藏着可观的铜、金、铁矿石、铀、稀土和矿砂储量。农业、酿酒业、畜牧业发达,生物科技、电子信息和海洋开发等高科技领域具有独特优势。

教育

截至2018年3月,近2万中国(含港澳台)学生在南澳州学习,居国际学生数量第一。

南澳州主要有以下几所大学:

1、 阿德莱德大学(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的第三所大学,自1874年创校以来,一直位居澳大利亚顶尖大学之列,是澳八所著名大学之一。截至2008年,该校共培养出5个诺贝尔奖和108个罗德奖获得者。该校是澳大利亚最强的研究密集型大学之一,优势专业包括生物医学、商科、自然科学、工程、建筑学与建筑环境、信息技术、食品和葡萄酒以及社会科学。

2、 南澳大学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成立于1991年,由南澳理工学院与南澳高等教育学院合并而成,是南澳最大的大学,吸收了南澳州最多的留学生,其海外合作项目名列澳大利亚第四,目前有35000多名正式注册的学生和2000多位教职员。

3、 弗林德斯大学(The Flinders University)建于1966年,以英国航海家Matthew Flinders命名,名列全澳大利亚最高八所研究大学,是一所充满活力具有现代气息和进取精神的现代化大学。该校以世界级的科研和学生满意度而知名,教职人员频获各类奖项,包括2004年和2006年的“大学教学总理奖”。毕业生的全职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值。

此外南澳州还有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海因兹分校、托伦斯大学澳大利亚分校、伦敦大学学院能源资源分校等。南澳职业学校 (TAFE SA) 负责青少年的职业教育及成人进修教育。

2007年,阿德莱德大学与山东大学合作开设了孔子学院。

文化艺术

南澳州素有“节庆之州”的美誉,各种艺术、文化节和重大体育赛事精彩纷呈、令人应接不暇。包括阿德莱德艺术节(Adelaide Festival of Arts)、澳亚艺术节(OzAsia)、阿德莱德艺穗节(Adelaide Fringe Festival)、WOM阿德莱德国际音乐嘉年华(Womadelaide)、时装节(Fashion Festival)、阿德莱德赛马节(Adelaide Cup Day)等。

交通

阿德莱德机场(ADL)是地区、国内和国际的航空枢纽,机场配有现代化的先进设施,融入最新设计和前沿科技,堪称全澳最新、最高效的航空港。亚洲各大航空公司均有飞抵阿德莱德的航线。其中,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和新加坡航空公司每天都有直飞阿德莱德航班,国泰航空公司每周有5次航班。除国际航线外,澳洲航空、澳大利亚维珍航空和捷星航空每天均有航班从澳大利亚其它首府城市来往于阿德莱德。

阿德莱德港(Port Adelaide)距市中心西北约11公里,阿德莱德国际集装箱码头在南澳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资机构

南澳州是中国企业投资目的地之一,目前在南澳投资企业共38家,主要集中在电网、矿产勘探开发、房地产开发、农副食品、国际贸易和医药研发合作等行业。

山西省与南澳州友好交往情况

2011年9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副校长帕斯卡·奎斯特教授一行访问山西,时任副省长张平会见了代表团,山西中医学院、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阿德莱德大学在“中医药学与生物技术”领域开展了中医药领域技术合作,并于2012年5月成立了“山西振东中—澳分子中医药学研究中心”,这是我国首次采用“国际化校企联合”模式组建的以我国中药企业冠名、设在西方著名综合大学的国际化研究机构。

2012年3月,时任省政协副主席周然会见了阿德莱德大学代表团,共商深化合作办学事宜。

2016年1月,副省长郭迎光在太原会见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副校长朱莉·欧文斯。郭迎光指出,山西省高度重视中药材发展,希望通过3—5年的努力,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上个台阶。目前山西正在建立一个中药材产业开发基金,重点支持包括大学在内的科研生产机构用于中药材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他希望阿德莱德大学与山西中医学院开展深入合作,并邀请相关中药材企业共同推进中药材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发。

2017年3月,常务副省长高建民率山西省政府代表团赴澳大利亚出席第二届中澳省州负责人论坛、中国—澳大利亚经贸合作论坛并顺访澳大利亚。论坛期间,高建民与南澳州州长魏杰进行了交流。在南澳州,高建民分别会见了州督黎文孝,州长代表、州投资与贸易部部长史毅德,州健康产业咨询委员会主席马克·布彻,阿德莱德大学校长麦克·布鲁克斯,就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能源、农业、科技、中医药、人文、教育、旅游等合作进行交流,见证了省农业厅与南澳州州政府、阿德莱德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三方协议》,省科技厅与阿德莱德大学签署《大数据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谅解备忘录》,山西中医学院与阿德莱德大学签署《慢性炎症研究与抗炎药物创制战略合作备忘录》。

2017年5月9日,阿德莱德大学副校长朱莉安·欧文斯教授率领的学术代表团一行4人访问我省,与省农业厅进行了工作会谈,出席了山西省中药材功能食品国际合作洽谈会,我省企业与阿德莱德大学代表团就红枣、核桃、沙棘、山楂、黄芪等品种开发功能性食品以及肉牛养殖等21项合作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7年5月16日,南澳州投资贸易部部长史毅德率团访问山西,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与代表团进行了交流,时任副省长王赋会见了代表团,我省商务厅、科技厅、教育厅、农业厅等单位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就经贸、教育、中医药、葡萄酒技术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两省州签署了开展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7年6月,阿德莱德大学校长麦克·布鲁克斯一行3人访问山西。期间,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会面,并与省农业厅、省科技厅、省中医药大学、国新晋药集团、振东集团进行交流座谈,探讨双方在科教、农业、医药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2017年9月,山西省友好交流代表团访问南澳州,与南澳州发展部部长马克·杜斐会面,参加山西—南澳经济圆桌会议,访问了南澳卫生医疗研究中心、同斯利创新区和阿德莱德大学,并参加了阿德莱德皇家博览会、商务对接和南澳州官方欢迎活动,与南澳州在功能食品、企业家精神培训、养老、水环境、医疗卫生、创新区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

2017年11月,南澳州州发展部中国事务主任柏强、阿德莱德大学副校长诺埃尔·林赛分别访问我省,省外侨办主任武绍忠会见了柏强,双方就在贸易、投资、教育、农业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诺埃尔·林赛校长一行就在我省成立创业创新中心、进行企业家精神培训与山西大学和UP-box众创空间达成合作意向。

2018年3月,省外事侨务办主任武绍忠会见了澳大利亚南澳州阿德莱德大学副校长诺埃尔·林赛、州发展部中国事务主任柏强一行。省科技厅、省转型综改示范区、省商务厅、省教育厅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与代表团进行了座谈,就阿德莱德大学与我省合作进行创业创新及公务员、企业家培训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共识。

南澳州联系人

南澳州州发展部中国事务主任 柏强

电话:+61 (8) 8303 2130

传真:+61 (8) 8303 2040

手机:+61 466 023 690

邮箱:Quentin.Bai@sa.gov.au

网站:www.statedevelopment.sa.gov.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