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第六党支部党员干部见学红旗渠西沟黄崖洞

时间:2017年05月31日     来源:山西外事侨务网

青年洞前重温入党誓词

听取西沟精神讲解

5月26日至28日,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山西省平顺县西沟及黎城黄崖洞的红色教育让第六党支部党员干部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和纪兰精神有了更深刻认识,对扎实推进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落实办党组打造外事铁军信心更加坚定,奋发有为拼搏上进积极性更加高涨。

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红旗渠,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认真聆听着讲解员精彩的讲解,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件件简陋的工具,生动再现了太行山人民“重新安排山河”的气概,“凌空点炮”“凤凰双展翅”等声光电模拟场景,仿佛置身在林县人民风餐露宿、顽强拼搏、撼天动地、誓与太行比高低的恢宏年代,深刻感受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大家被林县人民在上世纪60年代历时10年,修建红旗渠过程中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震撼着。

在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大家走在紧贴着山崖凌空而建的栈道上,看着千仞峭壁的山洞,深切感受到当年的共产党员、青年昂扬的革命斗志和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青年洞”是红旗渠总干渠中最长的隧洞,当年因自然灾害和国家经济困难,总干渠被迫停工。为早日修成红旗渠,300名优秀青年组成的突击队,挖山不止,拼搏不止,历时一年五个月凿穿的工程,被人们称之为“青年洞”。红旗渠所展现的辉煌和气势让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林县人民不屈不挠的红旗渠精神,更是洗涤了党员们的心灵,党员们庄严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宣誓,重温对党忠诚的誓言。

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西沟展览馆,通过对“翻身农民的道路——太行英雄”“爱国丰产运动的首倡者”“举起男女同工同酬的第一人”“人民代表大会的见证人”四个展区的参观,大家真切感受到了西沟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入了解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一至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带领西沟人民艰苦奋斗改变西沟村面貌的感人事迹,真实感受到了申纪兰同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无私奉献、永远跟党走的革命情怀。

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太行“黄崖洞兵工厂旧址”。大家不为陡峭山峰、崎岖山路和炎热高温屈服,瞻仰了烈士陵园。特别是在当年左权将军长期居住过的那间依崖而建,高不过两米、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用石片垒起的简陋小屋里;在让所有到过黄崖洞的人都感到肃然起敬的小号手崔振芳阵亡处,大家沉思不语,透过历史风尘,品味着黄崖洞保卫战那段血雨腥风历史,了解了黄崖洞兵工厂产生的历史背景和所起的重要作用,感悟伟大军工精神。

红旗渠,是一座不朽的“改造自然”的丰碑,更是一面永恒的旗帜。申纪兰对党的忠诚,生活俭朴,淡泊名利,永远保持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和共产党员的奉献意识,深深印记在每个党员干部心中。

参观结束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次红旗渠、西沟和黄崖洞之行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回味,思想上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洗礼,看到红旗渠使人重读了那个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时代及其精神。聆听申纪兰“现在讲艰苦奋斗,不是像我们过去那样干活扛石头,而是要有一种精神,人活着什么时候都不能缺了精神”教诲和西沟人不仅创造了与自然斗争的生产奇迹,还把“西沟精神”留给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这次活动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大家奋发向上拼搏精神,支部党员干部决心要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学习发扬“红旗渠精神”“西沟”精神,并落实到工作学习生活中,以对党的高度忠诚和对事业的责任心,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为推动外事侨务事业发展,打造外事铁军做出更大贡献。(文/图:对外交流中心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