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全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处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在并召开

时间:2017年04月17日     来源:山西外事侨务网

全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处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全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处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全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处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武绍忠主任讲话

国际形势报告会

全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座谈会

4月12日,全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处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在并召开。各市外事侨务办主任,省直有关部门、省属国有企业、高校外事处长,省外侨办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和办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武绍忠作《群策群力  继往开来 开创我省外事侨务港澳工作新局面》工作报告。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改革组会议精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省外事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领导对外事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总结回顾了2016年外事侨务工作,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外事侨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全省外事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了2017年服务总体外交大局、服务山西发展、服务转型综改的工作目标。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国际大势,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成为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对外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习近平外交思想明确了新形势下对外战略目标,确立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拓展了全方位外交布局,提出了一整套外交战略与策略,展现了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奖惩鲜明的外交风格,贯穿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蕴含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既继承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又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外交领域的最新成果,是对外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就加强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这次会议前召开了全省外事侨务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秘书长罗清宇同志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各市、省直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各市外侨办主任共80余人参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外事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总书记外交思想,认真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深化认识,奋力拼搏,群策群力,继往开来,开创我省外事侨务港澳工作新局面。

会议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回顾。2016年,全省外事侨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全国地方外办主任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外交战略和全省中心工作,着力加强外事侨务工作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外事归口管理,统筹谋划和全面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为国家总体外交和我省振兴崛起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的重要一年,是全面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也是我省扩大开放战略继续深入推进的关键一年。外事侨务港澳工作都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局,进一步理顺思路、直面问题、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抓住机遇、奋发有为。要明确要求,鼓足干劲。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外事政策、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把对外工作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和带动作用,对标一流、精准发力,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要找准问题,力求破局。进一步发挥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努力克服基层力量薄弱、发展意识不足、管理与服务能力不强和上下连接松散等问题。要特色引路,争创先进。要坚持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做好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用特色工作带动全面推进,在全面推进中彰显特色。摸透需求,精准服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重点产业,用足用好有关政策,在引导、服务和管理上下功夫。统筹对外资源,积极支持和鼓励市场主体主动靠近、全力争取、直接对接。

会议对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进一步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加快党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增强统筹协调处理重要涉外事务的能力。

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强化对外平台建设。深入挖掘对外工作资源,精心做好党宾、国宾和其他重要团组访晋接待工作,配合外交部办好双边、多边会议,在全国对外工作大格局中找准工作发力点,凸现山西特色。精心安排高层出访,跟踪抓好成果转化和落地工作。加强对外交往平台建设,精心服务“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等活动,发挥主场外交优势,拓展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功能。扩大对外宣传,积极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以民间艺术组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加强出访交流合作,进一步借助中博会、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等文化经贸活动,推动山西优秀文化走出去,塑造山西开放形象。推动外事资源向经济资源转化。精准提供外事支持。多方提高基层外事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引导和支持我省产能走出去。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转型综改。按照“以点带面、统筹协调、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基本方针,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推进互联互通、产业合作、人文交流、区域合作、平台建设上做文章,当好我省开放战略与国家开放战略密切结合的桥梁纽带,全力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出良策。重点做好信息服务、出入服务和安全服务工作。

推进友城建设,扩大务实合作。以增量提质为目标,促进友城可持续发展。深层次推进交往密切的友城,努力激活联系不密切的友城,努力开辟新的友城。大力实施“项目友城”,增强友城建设与项目合作的联动性。积极推进大友城体系建设,构建优势互补、渠道共用、一方结好、多方受益的友城工作格局。

严格出国管理,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做好因公出国(境)团组审核、审批和有关管理工作,提高指导和服务能力。认真执行2017年全省临时因公出国(境)计划,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严禁公款旅游、考察性出访和无实质性任务出访。严格执行出访报告制度。加强出访团组的行前外事纪律教育、安全教育和涉外礼仪培训。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形成高压态势。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市场主体走出去。进一步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不断完善因公出国(境)网上申报管理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

健全体制机制,维护涉外安全。加强对涉外安全工作的领导。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涉外安全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管理的覆盖面、精准度,确保涉外环境安全有序。加强海外领事保护。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加大领保宣传力度,开展海外领保巡查,及时化解和处理境外我省企业、公民的经营风险和安全风险,最大程度保护好我省境外发展利益。

涵养侨务资源,服务对外开放。加强侨务法制建设,全面规划侨务工作,找准为我省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全力做好海外侨务工作。围绕“晋商晋才回乡创新创业工程”,加大与海外侨团、侨领的联系,进一步完善侨务资源库建设。继续办好我省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秋)令营——山西营”、“中华大乐园”等活动,传播中华文化,讲好山西故事,凝聚侨心侨力,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增强侨务引资引智平台效能,继续做好“侨资企业山西行”等工作,提高项目对接成功率,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实施“侨爱工程”。加强社区侨务组织建设,增强侨务服务功能;精心组织归侨侨眷就业技能培训、免费体检及扶贫慰问送温暖活动;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及时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及时办理和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涉侨意见建议,切实关爱侨界民生,维护侨界稳定。

加大晋港澳互动,推进晋港澳三地经贸合作。邀请港澳相关组织到我省实地访问,做好港澳来访团组的接待工作,宣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投资环境,推荐投资热点与重点合作项目,推动我省与港澳之间贸易、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继续组织赴港澳培训,做好香港公务员来我省访问工作。

强化“四个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坚决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各级干部的“四个意识”,确保外事工作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构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体制机制。坚决执行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加强人民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效能政府建设、担当政府建设和廉洁政府建设要求,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优化大处室设置,健全完善考察考评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健全奖惩问责机制,全面提高“四个建设”水平。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在全系统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自我革新、改革不惧失误的勇气,以久久为功、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铁军”。

会议强调,全省外事侨务系统一定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不做叶公做愚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省扩大开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前副院长、前《国际问题研究》主编郭宪纲作国际形势报告。

会后,召开全省外侨办主任座谈会。与会同志认真学习省领导对外事工作的指示精神,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好外事侨务港澳工作进行了研讨。(文:综合业务处  朱烨  图:新闻文化处  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