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省外侨办积极抓好冬季扶贫项目的推进落实工作

时间:2016年12月05日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张志川主任参加新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武绍忠副主任走访欧尼窊村贫困户

田亦军副主任实地考察面疃村建棚地址

鞠振副主任参加北河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冉莉萍副主任视察官上村扶贫项目 

在办党组和各帮扶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工作队认真履行帮扶职责,紧紧抓住冬季扶贫项目集中实施的有利时机,积极抓好扶贫项目的推进落实工作。外办领导帮扶的五个村今年计划实施扶贫项目有22个包括;设施蔬菜、垫地、畜牧、推广脱毒马铃薯、光伏电站、整村移民搬迁、修路、节水灌溉、农村水网改造、技术技能培训、医疗义诊等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及其对应的“一户一策”精准扶贫项目,项目资金达1100余万元。工作队根据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实际情况,采取与县领导及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见面交流,与乡、村领导和贫困户集中开会,项目现场联合办公,电话交流督促等多种有效的方法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新村完成投资80万元共二期垫地后,新建蔬菜拱棚41个,与之配套的节水灌溉工程的资金问题张志川主任十分关注,多次指示工作队全力解决这个问题。工作队会同乡领导几次找县分管领导和水利局、扶贫办领导当面交流,强调重要性,使问题得到了解决,县水利局技术人员已勘定井位,局长承诺调用设备准备打井,预计明年4月份水井及配套工程全部完成,不影响拱棚生产用水。张志川主任从新村长远稳定增收的角度考虑,指出科学调整平衡新村的产业结构,充分发挥畜牧业的优势,要求工作队做好畜牧产业的发展有关工作。工作队、村委和第一书记反复研究,成立了由20户贫困户持股的专业合作社,协调22万扶贫资金用于支持笨猪圈舍建设和购买种猪。养猪项目计划11月底完成圈舍建设,年底购进种猪。11月份工作队和乡、村领导联合办公,进一步确定项目的推进时间。41座大棚今年底完成钢架搭建和其他基础性工程。装机容量100千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向贫困户征集持股意见正在进行,现有60股计18万元贫困户持股资金已确定,口头向扶贫办申请项目立项。下步将继续推进贫困户自愿持股工作的落实和正式申报立项工作。投资45万元第二期垫地工程12月上旬开工,明年初完工。扶贫队员、第一书记燕伟亲自抓脱毒马铃薯销售,协助贫困户完成今年的土豆销售,使青薯9号这一新品种的推广取得了增产增收的预期效果。

武绍忠副主任对建设装机容量100千瓦光伏电站项目高度重视,对建设期和营运期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强调要保证持股贫困户从中受益脱贫,要求选好能人,定好制度,按时投产。工作队按武主任的指示要求,召开联席办公会,现场办公会等各种形式督促项目各环节积极顺利向前推进,现已完成全部前期准备工作,计划12月初开工。明年1月底完工。

田亦军副主任对面疃村扶贫产业2016年能否起步高度重视,在建设设施蔬菜产业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难,要求工作队积极协调解决。11月初工作队、乡领导与刚上任不到一周的水利局局长见面协调,推动水井在11月下旬开工,计划12月上旬完工,配套设施明年3月底完成。由于拱棚用地整修资金迟迟没有落实,如果不垫地建棚势必会影响大棚质量。工作队和乡长积极协调分管县长和扶贫办领导争取资金20万,确保垫地工程12月初开工。针对该村存在初次建棚缺乏技术和经验的问题,11月23日工作队与乡长共同召集25户建棚户开会商定,成立一个由建棚户组成的筹备组,统一采购加工大棚钢架,统一组织学习,聘请技术员指导,计划在12月底完成用地整理和钢架结构安装工作。扶贫队员、第一书记张晋丽亲自组织油牡丹的采购、运输和栽种。

鞠振副主任对北河村自然条件和产业条件很差的两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如何脱贫十分着急,要求工作队认真调研,与镇、村商量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扶贫脱贫办法。经过征求全村农户意见,工作队、镇、村、县扶贫办联合现场办公,确定启动北河整村移民搬迁扶贫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并已列入整村移民搬迁计划。鞠主任多次指示工作队积极协调、督促移民搬迁各个环节的工作向前推进,以及搬迁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工作队多次与镇、村、扶贫办协商督促适时推动各环节工作。目前搬迁方案按程序和要求已确定,建村用地征地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计划12月上旬完成征地工作,12月中旬开始挖地基工程,明年10月份整村搬迁,搬迁后的扶贫项目村、镇、工作队正在考虑和争取中。

以畜牧业为主的官上村产业基础比较好,冉莉萍副主任强调要建立村集体畜牧饲养基地,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突破,目前正在寻求资金扶持渠道,积极推进项目的早日落地。(文/图:扶贫工作队 燕伟)

  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