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友城

日本大牟田市

时间:2011年05月06日     来源:

面积

81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大牟田市位于日本福冈县南部,年平均气温14.5°С,最高气温34°С,最低气温-5°С,年降雨量1,100毫米。

人口

约13万人。

简况

大牟田市的发展起源于煤炭。随着煤炭生产的发展,染料工业、电子化工、冶金等产业也飞速发展,被评为“东洋第一”。这期间,大正六年(1917年)实施市制,昭和4年(1929年)与洲町、16年(1941年)与玉川村、驶马町、三池町、银水村合并成为现在的市域。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到了美国的空袭,市区一半以上变为焦土。二战 后,受政府的倾斜生产政策,煤炭工业顺利恢复。但后来,由于国家能源政策以及石油化工快速发展,大牟田市的大企业不得不进行重组,人口也从昭和34年的 208,000人逐渐减少,大牟田市的经济开始进入低速发展时期。

大同市与大牟田市友好交往情况

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时间:1981年10月16日

交往概况

1978年,大同矿务局以从三井三池制作所进口采煤设备为契机开始了大同市与大牟田市的接触。

1981年10月16日,两市结为友好城市。

1988年,大同市第十八小学与大牟田市平原小学、大同第三中学与大牟田延命中学结为友好学校,校际间进行了人员、学生作品的交流。

为了加深大牟田市民对大同市的了解,大同市先后于1986年和1991 年在大牟田市举办了物产、书画展,尤其是在大牟田市举办的“大同市图片、工艺美术展”和“大同市名优特产展”及“大同市煤炭展”,以图片和实物的形式向大 牟田市民展示了大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成就;展示了大同市的名优特产和大同石碳二叠纪的煤炭,受到了日本各界人士的赞赏。《读卖新闻》、《朝 日新闻》和《有明新闻》及NHK电视台等媒体都做了较大篇幅的报导,提高了大同市在日本的知名度。

大同市还与大牟田市进行了动物交换:大同市赠送大牟田市一对小熊猫,并接受大牟田市赠送的袋鼠和松鼠猴。

多年来,大同市采用“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充分利用友城渠道,积极 开展科技、人才交流。大同市曾聘用日籍教员为旅游部门培养了16名日语翻译。还多次组织了酒店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赴大牟田市进行业务培训和研修,学习日本 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目前,这些人员已成为企业的骨干和领导。大同市与大牟田市政府开展了行政人员对口交流,分三次派3名政府公务员赴大牟田市研修一年, 大牟田市也先后派出2名公务员来大同市研修。此外,大同市曾派遣多名留学生到大牟田市学习。

大同市在与大牟田市友好交往的同时,还发展了同大牟田市近郊的高田町和 荒尾市的友好关系。特别是高田町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有许多先进技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大同市南郊区蔬菜研究所引进了种植蔬菜温室大棚技术及设备,并多次 邀请高田町派员来大同市进行实地培训和传授管理先进技术。

近几年来,大牟田市通过民间组织与大同市在环保调查、城市绿化、规划等 方面开展了交流。双方通过互派技术人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由日方出资,大同市环保工作人员20多人到大牟田市进行技术研修(研修期为3至6个月);大 牟田市派遣环保专家在大同市举办了多期环保技术讲座。2002年,两市开展了“中日友好林”植树活动,在云冈石窟保护区种植了樱花树282棵;2006年 至2008年在御河生态园种植120棵樱花树。这两个项目共实施九年。2008年9月,应日方要求,大同市环保局派出2名园林研修员赴日学习日本种子种植 与栽培技术,为期10天;此外,从2009年起大同市争取到了每年派4名园林专家赴日研修的机会,时间40天,包括往返国际机票在内的一切费用由日方承担。

由于两市的交流不断发展,双方的友城工作都受到了各自国家的表彰。大同市于2005年被全国友协授予“全国先进友好城市提名奖”,大牟田市于2007年被日本国内阁总务大臣授予“地方城市国际化成功奖”。

大牟田市联系邮箱

h-ikezaki@city.omuta.lg.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