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外事知识 > 非通用语学习园地 > 学习资料

葡萄牙东方海路的探索与明葡海战

时间:2022年01月18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众所周知,葡萄牙是大航海时代的开启者之一,葡萄牙船队探索出了一条前往东方的海路,绕过了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到达了印度。但鲜为人知的是,中国历史上曾与葡萄牙发生过激烈战争。相隔甚远的两个国家为什么会发生战争呢?今天,我们一起揭开这段尘封的历史。

探索东方海路并非葡萄牙王室本意,但历史上几乎任何侵略与扩张都离不开“资源”争夺。当时的欧洲人普遍追求圣经、黄金和东方的香料,获取这三种资源都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15世纪的欧洲经历了拜占庭帝国的瓦解,近一千年漫长的中世纪(公元476年-公元1453年)结束了,葡萄牙人长期偏安一隅,北部和西部受到卡斯蒂亚王国的军事压力,大多数通往东方的关隘被卡斯蒂亚王国占领,东方的香料难以进入葡萄牙,南部受到穆斯林的宗教影响,基督教和穆斯林的冲突似乎永远不会结束,因此,留给葡萄牙人的机会只有西部广袤的海洋。于是,这个国土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的西欧国家不得已向凶险的海洋发起了挑战,却意外掀起了大航海时代的序幕。

15世纪初,葡萄牙恩里克王子招募了当时最优秀的航海家,率领船队一路西航,发现了马德拉群岛,他当即“跑马圈地”,宣布马德拉群岛为葡萄牙所有,正式开启了葡萄牙探险与殖民进程。随后,葡萄牙航海家发现了亚速尔群岛和加那利群岛,穿过了危险的博尔多哈角;1488年,迪亚士率船队发现了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好望角;1497年,达•伽马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率船队从里斯本起航,绕过好望角,途径莫桑比克,横渡印度洋,终于到达了印度的卡利卡特,为葡萄牙争取到了东方的香料和珍贵的黄金,完成了开辟新航路的壮举。

16世纪初,葡萄牙进入了全胜时代。葡萄牙人的“套路”若以现代人的眼光看也许并不高明:首先向当地人示好,然后开展贸易,如果遇到贸易困难就通过武力解决问题。然而这个方法屡试不爽,葡萄牙人不仅征服了印度果阿地区,还逐渐控制了马六甲海峡,开始在亚洲、非洲建立殖民地,甚至来到了中国的广州,妄想如法炮制。

1507年,当时正是明朝皇帝明武宗在位期间,葡萄牙总督派商船队欲大摇大摆进入广州,在抵近岸边时,突然卸下伪装,火炮齐鸣,妄想震慑守城官民,因当时外国朝贡入明港口均无鸣炮行为,且葡萄牙又不属明朝规定的朝贡国家,于是广州官员禁止其登岸。葡萄牙人并不死心,通过贿赂朝廷官员和翻译火者亚三结交皇帝,留在了广东沿海开展贸易。起初双方贸易还算正常,但葡船队司令继任者西蒙劣迹斑斑,在当地频繁纵兵劫船,烹食婴儿,掳掠男妇,显示出了葡萄牙海盗思维与殖民者的本色,引起巨大民愤,当地官员对此颇为震怒,但因明武宗宠信火者亚三,葡萄牙人依然能够立足广州。

明武宗死后,翻译火者亚三即被处死,明朝军队开始驱逐葡萄牙人。虽然明军人数多于葡萄牙人,但根据《明史》和《广东通志》等记载,发生于1521年的屯门之战并不顺利,葡萄牙人依仗火炮优势曾打败过明军,后明军统帅汪鋐派“蛙人”凿沉葡萄牙战船,同时派人探得葡萄牙铸铳及制造火药的方法,随即仿制葡萄牙火炮,建造“蜈蚣船”,采取长期围困、断其粮草之计终败葡军,史称屯门之战。1523年,不甘心的葡萄牙殖民者气势汹汹再次杀到广东,妄想扳回一局,但当地官员早已下达了“只要遇到葡萄牙船只不必询问,直接击毁”的命令,明备倭指挥柯荣、百户王应恩等率军攻击,大败葡萄牙殖民者,擒葡萄牙船队首领别都卢、疏世利等42人,缴获葡船2艘,均按海贼罪处死,史称西草湾之战。

明葡海战沉重打击了葡萄牙殖民者,此后近二十年广东再无葡萄牙殖民入侵战事,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采取“师夷长技以制夷”策略取胜的成功战例,也是中国最早抗击殖民侵略的胜利。

(美洲大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