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外事知识 > 非通用语学习园地 > 学习资料

法国的这个习俗居然和中国如此相像

时间:2022年02月09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在我国,每到大年三十往饺子里包硬币的这个习俗很多家庭都不会忘记。

包饺子的时候把硬币放在一个或几个饺子里面,谁吃到带硬币的饺子预示着他在新一年中会财源广进,好运连连。据说,这是来自于农耕文明时,劳动者对于新的一年财富的美好祈愿。如今好多人家出于卫生的考虑,已经不在饺子里放硬币了,取而代之的是放花生、糖果,甜蜜又吉祥。

你知道吗?法国也有一种过年的习俗和中国的很相像,那就是包硬币。

1月6日当天,法国人每吃掉一只国王饼(Galette des Rois),就会诞生一个新“国王”。原来,这是一种法式糕点,通常由千层酥皮加奶油杏仁、黄油、鸡蛋和糖制成。以前人们在制作时会在饼中藏一颗蚕豆(Fève),现在逐渐演变为放一个小瓷偶的国王饼,吃到它的人就成为当天的“国王”,可以享受众人的服务。国王饼是法国主显节(Piphanie)的传统食物,这就像我们过年吃饺子,谁咬中了那只包着硬币的,就会在新的一年拥有好运。圣诞后6天是元旦,新年再往后数6天,就是主显节了。法国的1月是国王饼季节,大街小巷处处飘香,从大人到小孩都洋溢在分享这个传统甜点的喜乐里。

主显节一词来自于希腊语epiphaneia,意思是“显现、降临”。在法国,主显节也被称为“三王来朝节”,以纪念东方三王。据史料记载,法国国王路易十四(1638年9月5日-1715年9月1日)的宫廷里也有分食国王饼的传统,路易十四的餐桌上,谁得到国王饼中的蚕豆也可以成为国王,而得到蚕豆的贵妇可当一天的王后,向真国王祈求恩宠。不到一个世纪之后,传统的国王饼生存受到最严重的威胁。法国大革命时期(1789年5月5日—1799年11月9日),国王饼的名称被攻击,并被建议改为平等饼或自由饼,激烈辩论后,保守派战胜革命派,保留国王饼名称。但没多久,巴黎公社(1871年短暂统治巴黎的革命政权)颁布条令废除国王饼。革命风暴结束,公民恢复旧习惯,国王饼不再受到濒临灭绝的威胁,还流传至今。

尽管起源于宗教传统,但在法国,主显节已经演变成为一个合家欢乐的节日。现在法国人会在元旦后过主显节,大家齐聚一堂,切分国王饼,感受节日气氛、期待好运降临。

(欧洲非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