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外事知识 > 非通用语学习园地 > 学习资料

你了解法语吗?

时间:2022年02月09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法语的国际地位


法语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属于印欧语系罗曼语族,是继西班牙文之后,使用者人数最多的罗曼语言之一。全世界约有8700万人把法语作为母语,遍布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法语作为官方语言或通用语言,使用人数分布范围非常广泛。

我们都知道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最普遍的语言,如果英语可以称为第一大语言,那么法语当之无愧就是第二大语言。联合国将其定为第一书写语言,这得益于法语的语言严谨性,在国际上,法语被广泛的应用于国际性社交和外交活动等场合,像法律条文这类重要的文件都是用法语书写的。

梁启超先生在《李鸿章传》中写到签订辛丑条约时,“兹特为议明以上所述各语,及后附诸国全权大臣所复之文牍,均系以法文为凭。”由此可见,将法语应用在条约文件上是由来已久的事。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用三种语言播报,分别是法语、英语和汉语。而法语是奥运会的第一官方语言。这是因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是由法国人顾拜旦(Le baron Pierre De Coubertin)于19世纪末推动诞生的,这样的历史原因形成了法语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重要地位。《奥林匹克宪章》中明白无误地谈到了法语的地位,其中第24条规定“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两种官方语言是法语和英语”,又补充规定“如出现歧义,以法语为准”。(Les deux langues officielles du Comité International Olympique sont le français et l'anglais. En cas de litige, la langue française fait foi.)


法语的历史

近代法语的前身是通俗拉丁语演变而来的高卢-罗曼语。直至公元939年卡佩王朝开始,法文第一次成为法国唯一的官方语言。法语经过了中世纪的贫乏,文艺复兴时期的庞杂,到古典主义时期才完成真正的蜕变。

17世纪,法国达到鼎盛时期,成为了西欧典型的封建君主制国家,国王路易十四建立了空前强大的绝对王权,集政治,军事和财政大权于一身。1635年首相黎世留成立了法兰西学士院,他们的任务就是编撰一部字典来纯洁法语。从1639年开始,直到1694年,经过两代人的努力,这部字典得以出版,院士们统一了各种方言,代写论文制定了语法规则,完成了纯洁法语的任务,使得法语成为一种最规范、最准确的语言。

随着法国成为了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和文化中心,法语也取代拉丁语成为欧洲外交和上流社会的通用语言。


法语的特点

都德的《最后一课》中提到: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那么法语美在哪里呢?可能是其发音注重咬字清晰、音节响亮,亦或是节奏柔滑...

美是没有定义的。都说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如果大家真想体会法语之美,不妨在工作、生活之余学习一下这门语言吧。

(欧洲非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