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外事知识 > 非通用语学习园地 > 学习资料

人类最古老的语言之一——波斯语

时间:2022年06月02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波斯语(فارسی,发音为farsi法尔西),作为全世界1.1亿人使用的语言,有着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伊朗、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的官方语言。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其他深受波斯文化影响的中亚和南亚地区,也有大量人口使用波斯语。在阿富汗,作为官方语言的波斯语的正式名称是达里语;在塔吉克斯坦,作为官方语言的波斯语的正式名称是塔吉克语。伊朗波斯语和达里语共同使用阿拉伯字母,塔吉克语使用西里尔字母。

现代波斯语是古波斯语和中古波斯语的延续,它起源于伊朗西南部的法尔西地区。从波斯民族的英雄,波斯历史上第一个王朝阿契美尼德王朝(公元前550-公元前330年)开始,2500多年的悠久岁月里,无数波斯文人骚客如群星闪耀般辈出,向世界贡献出了《列王记》《玛斯纳维》《果园》《蔷薇园》等瑰丽的诗篇。

波斯语在历史上曾经使用过楔形文字、阿拉米文字,公元7世纪波斯萨珊王朝被新兴的阿拉伯倭马亚王朝征服之后,开始逐渐转用阿拉伯字母。有人肯定会问,波斯文“长”的和阿拉伯文差不多,那是否意味着这两种语言也相类似呢?答案是否定的。阿拉伯文与和波斯文之间的关系,有点类似于中文和日文的关系:两种语言相似甚至完全一致的词汇很多,但语音和语法等有着相当的差异。阿拉伯语属于亚非语系(旧称闪含语系),和它最接近的是以色列的官方语言希伯来语;波斯语属于印欧语系(准确说是印度伊朗语族),和欧洲的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等等语言5000年前是一家。学过英语的同志,看下列波斯语词汇,会很容易猜出其含义:父亲pedar,母亲madar,好hub,坏bad,新now......有的单词如果转写成拉丁字母,和英语简直是一模一样。谈到语法,波斯语语法也比地狱难度的阿拉伯语语法简单百倍,甚至比起欧洲语言,波斯语也仅仅比英语稍微难一点,很多语法甚至比英语简单的多,如波斯语常用的时态只有6-7种,而英语有16种等等,可以说是学过英语的同志最容易入门的语言了。

大家看了上面的介绍,是不是对学习波斯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呢?下一篇文章,我将从“塔利班”这个人尽皆知的波斯语-普什图语词汇入手,带大家进一步揭开波斯语神秘的面纱。

(综合业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