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友好合作伙伴

德国北威州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面积

34081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位于德国西部,西与比利时、荷兰接壤。

人口

1800万人,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州,也是欧洲人口最稠密的地区。

首府

杜塞尔多夫。是德国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

简况

北威州系二战后组成,首府杜塞尔多夫,下设5个行政专区、23个市、31个县。主要城市包括:科隆、波恩、埃森、多特蒙德、杜伊斯堡、波鸿等。

提到北威州的经济,自然会想到鲁尔工业区,它是欧洲最大的工业区。鲁尔区传统上以矿冶工业为主,这里有丰富的无烟煤资源。近30年来,该州成功地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打破了以矿冶为主的单一经济结构,增长迅速的媒体和文化产 业提供了许多新的工作岗位。目前,全州约66%的就业者在服务性部门工作,北威州的销售额有三分之二来自服务业。新媒体、生物技术、基因技术、医疗技术、物流和未来能源等领域,在北威州已经发展成为欧洲的经济核心。北威州的环保技术在欧洲也处于领先地位。

该州拥有31个发电厂,为德国的能源中心。稠密的高速公路、铁路和水路网把该州的工业城市紧密地联结起来,并与欧洲重要的交通干线相连。德国50强企业中有23家设在该州。除了麦德龙商贸、蒂森-克虏伯钢铁、拜耳化学医药和贝塔斯曼印刷出版等企业巨头外,还有约60万家中小企业。北威州重要的工业部门及其所占比例为:化学工业15.2%、机械制造11.7%、金属制造与加工9.4%、金属制品制造8.8%、汽车与汽车配件制造8.6%、食品工业8.4%、发电与配电设备制造4.9%、广播电视与新闻技术4.9%,以及橡胶和塑料制品3%。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是德国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科隆的保险业居德国领先地位。首府杜塞尔多夫及科隆和埃森都是德国著名的博览会城市。

北威州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德的五分之一,进出口额占全德的四分之一。截至2001年底,该州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701.7亿欧元,居德国各州首位。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4640亿欧元,位居德国16个联邦州之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6万欧元,超过了全德平均水平。

北威州的北部是农业和畜牧业中心。明斯特兰是重要的农牧区,以养马和马术运动而闻名,还种植小麦、玉米、甜菜等作物。莱茵河谷南部有许多菜地和果园。

山西省和北威州友好交往情况

1984年9月,时任省长王森浩率团访问北威州。

1984年11月,北威州经济部部长访问我省。

1986年7月,时任副省长白清才率团访问北威州。

1988年7月,北威州经济部部长来我省访问。

1992年3月,北威州经济部副部长克雷布斯率团访问我省。

1993年,北威州60人企业代表团来我省召开两省州经济合作研讨会。

1994年3月,时任副省长彭致圭率经济代表团访问北威州。

2003年9月,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成平率团访问北威州。

2004年5月,北威州能源交通经济部部长霍斯特曼来访。

2004年9月,时任省长张宝顺率团访问北威州。

2005年4月,北威州经济部副部长瓦尔特·博尔杨斯博士率领企业代表团来访,签署了两省州煤层气合作开发协议。

2006年9月,时任省长于幼军率团访问北威州。

2007年9月,北威州经济部能源及气候保护司司长格纳斯率团参加首届中国太原煤博会。

2008年9月,北威州经济部能源事务负责人米歇尔·盖斯纳率40人参加第二届中国太原煤博会。

2009年9月3日,时任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率团访问北威州。

2009年9月18日,时任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小鹏在北京会见德国驻华大使馆代理大使魏翰凯、北威州经济部能源司负责人盖斯纳、RWE电力集团副总裁康恩斯一行。

2009年10月29日,省发改委与北威州经济部在北京希尔顿大酒店联合举行了两省州“能源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及矿山技术专业研讨会”。

2010年9月14日-18日,北威州经济部高级负责人盖斯纳先生率领北威州代表团40余人访问山西,参加第三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并与省发改委联合举办了一系列两省州经贸交流活动,包括两省州研修生拓展训练与研讨、两省州矿山与能源高效利用专业论坛及企业合作洽谈会、省发改委与北威州经济部会谈、两省州在城市可持续发展签署合作备忘录等。

2010年9月15日,能博会期间,山西省-北威州联合举办了“高效能源与矿山技术”论坛,论坛由建筑节能、生态城市与可再生能源,矿山与煤炭深加工技术,煤层气综合利用与节能减排三场专业论坛组成。

2010年9月16日,时任副省长牛仁亮在太原会见了北威州政府代表团成员,并与代表团团长盖斯纳先生就进一步加深两省州友好合作进行了会谈。

2010年9月17日,时任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和德国北威州经济能源署负责人鲍曼博士代表双方政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和生态城市倡议组织负责人若米教授代表双方项目合作伙伴共同签署“两省州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签署合作备忘录”。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出席并见证签约。

2010年9月20日,时任省发改委李宝卿主任一行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德国北威州宣传周开幕式。李宝卿主任作为北威州中国友好省州代表开幕式剪彩。期间,李宝卿主任还分别与北威州经济部部长弗伊格茨伯格和环保部部长瑞梅尔进行了会谈。

2011年4月13-16日,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率团访问北威州。期间,分别与北威州政府、北威州议会、北威州经济部、北威州环保部等负责人就进一步加深两省州多层次、多领域的战略合作进行会谈。两省州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两省州全面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针对进一步搞好专业和管理人员培训签署了《培训计划协议》。与北威州政府联合举办了“转型跨越发展的山西欢迎您”山西省投资推介会及鲁尔区转型发展研讨会,并与我省在北威州的研修生进行了交流。实地考察了鲁尔集团和伍德集团等知名企业,以及转型发展代表地区盖森基辛科技园和世界文化遗产艾森矿山博物馆等。

2011年9月24-28日,北威州经济部中国事务负责人马祖瑞克、北威州国际发展署署长施密茨代表团参加我省举办的第六届中博会。期间,双方就加强机构联系推动双方项目合作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山西省-北威州经济合作机构联系推动投资合作备忘录》、《关于加强机构联系推动项目合作的协议》。

2011年9月27日,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会见了来晋参加第六届中博会的德国北威州政府代表团团长托马斯-马祖瑞克一行。

2012年4月,时任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宝卿率山西省经贸考察团访问北威州,举行了山西省驻德国北威州联络处揭牌仪式。

2012年9月15-17日,北威州经济能源工业中小企业和手工业部杜英部长率领政府和企业代表团60余人参加我省第四届能博会。期间,双方联合举办了历届研修生座谈会、两省州经济合作专业研讨会、两省州重点合作项目对接工作会议等活动。

2012年9月17日,省委书记袁纯清会见并宴请了北威州经济部杜英部长一行。

2012年12月18日,省发改委与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在太原联合举办了“北威州投资推介会”。德方对北威州的投资环境、优势产业、政策法规等情况进行推介。

2013年10月23日-24日,北威州经济能源工业中小企业和手工业部部长杜英率团访问山西。期间,双方联合举办了“生态城市发展”专业研讨会、友好省州执行机构工作会谈。王一新副省长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一行。杜英部长一行参观了长风商务区、祎达钢铁公司、太钢焦化园区等。

2014年7月,省发改委副主任程泽业一行访问北威州,拜会了北威州州政府办公厅外事办主任高瑞斯,与北威州经济部部长杜英,北威州经济部能源司司长盖斯纳、对外经济司司长雅库比进行会谈,并与北威州经济部国务秘书霍尔斯基共同出席了山西省在德研修生座谈会,出席了在科隆举行的中德经济论坛,并围绕我省综改转型进行演讲。

2014年10月,北威州经济部对外经济司司长雅库比博士、北威州国际发展署署长施密茨女士一行访问山西,与省发改委、省外侨办、省科技厅、晋能集团、平鲁区、和顺县等省直部门、企业和地市就项目合作进行交流。

2015年3月,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北京代表处、德国北威州政府专家团共14人先后访问我省,省外事侨务办武绍忠副主任就加强两省州友好关系、促进两省州务实合作与代表团亲切交谈。

2015年4月,受北威州州长克拉夫特女士委托,该州经济部长加莱尔特·杜英先生率企业家代表团一行19人来晋访问。时任省长李小鹏会见了代表团主要成员,双方就经济、文化、人才、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6年10月,省外侨办副巡视员率团访问北威州,就推进两省州正式结好事宜与北威州办公厅外事主任高瑞斯深入交换意见。

2018年9月,省委书记骆惠宁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德国。代表团会见德国北威州政府代表福尔特钠,双方就两省州继续加强高层交往、深化经贸合作、密切智力合作、丰富文化交流等达成一致意见。在北威州,代表团还与朗盛集团举行工作会谈、考察鲁尔工业区并出席山西中欧班列抵达仪式。

北威州联系方式

联系人:Sandra Dieterich

单  位: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o Asia, Eastern and

     Southern Europe

职  务:Deputy Head of Section

电  话:+49(0)211 837-1479

传  真:+49(0)211 837-187-1479

邮  箱:sandra.dieterich@stk.nrw.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