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友好合作伙伴

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

时间:2018年12月07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阿拉木图州位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东南边境,东与中国接壤,南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北与东哈萨克斯坦州交界,西北方紧挨巴尔喀什湖,西与江布尔州相连。阿拉木图州的人口有163.2万人,仅次于南哈萨克斯坦州和东哈萨克斯坦州。

阿拉木图州是哈萨克斯坦主要的农业州之一。境内土壤的盐碱化和沙化严重;沙丘成片,遍是盐碱地、龟裂地,土壤多是棕色的盐碱土,河滩地和湖岸边生长着灌木丛生的中亚吐加依森林和成片的芦苇;山上多为高原植被。

阿拉木图州地下矿产资源储量比较丰富,藏有多金属矿石、煤炭、褐煤、油页岩、钨矿、铂矿、石灰石、石膏、石英砂、陶土和耐火粘土等。

阿拉木图州拥有729所全日制中、小学;在校生35.34万,21所中、高等专科学校,在校学生1.12万,3所高等院校,学生5600人。该州有60所医疗机构,从业医生3100人;护士7300人,2000年该州平均每10000人有医生19.7人。

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时间:1998年5月

交往概况

2012年9月,省外侨办、我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阿拉木图洲际酒店联合在阿拉木图举办了“中国饮食文化节。

2016年1月,省外侨办再次与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阿拉木图洲际酒店联合在阿拉木图举办了“中国饮食文化节。两次饮食文化节大大地宣传了中华饮食文化,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她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站—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的“中国品牌”和“山西品牌”,已成为扩大山西知名度,推动山西文化真正走向中亚、东欧、西欧的有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