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友好合作伙伴

越南富寿省

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面积

3,519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富寿省是越南中部省份,北部连接宣光省与安沛省,西部与山箩省、和平省接壤,南部连接河西省,东部连接永福省;距离内拜国际机场50公里,距离首都河内市80公里,距离海防市170 公里。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交通便利。

人口

140万人。

首府

越池市

简况

富寿省是多条河流的汇合处,红河、泸水与黑水河在此交汇,是首都河内的西大门,也是越南北部三角洲低地省份与北部山区省份及中国广西、云南两省间经济交流、交通往来的枢纽。富寿省位于多条重要交通线的周围:2号国道、内拜-老街高速公路、胡志明公路、泛亚铁路,自中国流经越南东北部偏西省份的河流在富寿省汇合并流入河内、海防和其他地区。

气候

富寿省为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23.5℃,年均降水量1600-1800 mm,年均湿度80%。土地面积3532 km2,土壤结构便于建筑。

资源

富寿省产多种矿物:高岭土、长石、黄铁矿、水泥生产用石灰岩、建筑用砂石、矿泉水等储量大、品质好。

行政区划及人口

富寿省分13个地区,包括越池市和另外的12个地区:富寿市、端雄县、夏和县、符宁县和林滔县、三农县、清水县、清波县、清山县、新山县、锦溪县和安立县。

富寿省有140多万人,60%处于可工作年龄,人口密度为396人/km2。

劳动力超过840,000人,多数年轻、有资质、有技能、有活力、有创造性、有热情和高度责任感。雄王大学、学院、职业学校等提供了高质量、合格的劳动力。

基础设施

富寿省位于公路、铁路和水路组成的交通系统的枢纽。创造了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详细信息如下:

- 道路:2号国道连接了中国云南省、河江省、宣光省和富寿省,通往河内市内拜国际机场。

- 铁路:自中国云南至老街的泛亚铁路经富寿省至河内市,连接了河内-海防和河内-胡志明市铁路系统。省内沿铁路线有越池市等8座车站,可供客货运。

- 水路: 越南北方三条主要河流交汇于越池市,河流总长235 km,其中红河130 km、泸水63 km、黑水河42 km。越池港为北方三大主要河港之一,年吞吐量100万吨。

- 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500KV、220KV、110KV 线路提供稳定、适用的电力,供生产和生活;

- 供水: 现在70%的当地居民可以获得清洁的水。水厂也可提供原水以满足工业生产需求。

- 通讯系统: 高质量电信服务漫游全国,智能通讯可保证国内和国际通讯顺畅。

- 金融和银行服务:富寿省的多家越南大型银行提供贸易和商业所需的金融资本。其他金融服务银行系统和信贷机构的其他金融服务快速而精准,有效支持了商业发展。

- 海关、库房: 有进出口海关 (IDC) 。

经济指标

- 2015年地区GDP: 40.4万亿越南盾; 人均地区GDP: 2950万越南盾 (约合1,402美元)。

- 2015年经济结构: 工业-建筑业36.5%; 服务业38%; 农林渔25.5%。

- 2015年出口为8.44亿美元; 增长14.8%。社会投资总额预计为17.4685 万亿越南盾。

山西省与富寿省缔结友好伙伴关系时间

2011年8月

交往情况

2011年8月,时任越南富寿省省委书记、省人民议会主席阮尹庆率富寿省代表团访问山西省。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会见代表团。访晋期间,副省长高建民与越南富寿省省委常委、人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阮庭鞠签署山西省与越南富寿省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和经贸合作交流备忘录,提出双方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促进两省人民间的友好交往和经济社会合作,开展经济、文化、科技、旅游、卫生、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并积极促进双方企业界商会及民间友好团体的互访和交流。代表团还与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旅游局等单位负责人就两省在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进行了座谈。

2014年3月,时任副省长郭迎光赴越南富寿省进行工作访问。期间,会见富寿省省委书记黄民莫,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友城建设,开展农业、水利、减贫相关领域务实合作,加强特色农产品相互出口等事宜进行会谈。会见了富寿省人民委员会主席褚玉映,副主席阮庭鞠,并与富寿省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负责人就落实双方2011年签署的经贸合作备忘录事宜进行座谈,商定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加强山西省与富寿省农林生产技术和农林贸易领域的合作,组织有影响力的农林企业互访,进行项目对接。代表团还访问了越南北方山区农林科学研究院及其所属茶园。

2017年4月,时任省外侨办主任武绍忠赴越南富寿省进行工作访问。期间,与富寿省外事厅、文化厅、农业厅、经贸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加强两省在文化、旅游、农业、经贸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并向富寿省递交了邀请省领导率团出访“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预邀请。武绍忠与富寿省外事厅签署了备忘录,并与富寿省就正式结好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代表团还实地调研了当地木材加工企业和瑞云工业区,并对在越中资企业进行了领事保护宣讲。

2017年8月,越南富寿省副省长黄公水一行9人来山西友好访问。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与代表团举行工作会谈,就加强在经贸、科教、农业、文旅、友城等方面的务实合作进行交流探讨。两省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富寿省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代表团一行还赴晋中市进行工作访问,双方就遗址保护、旅游开发、友城结好等事宜进行交流探讨。

2017年10月,富寿省省委书记黄民莫致骆惠宁书记国庆贺信,骆惠宁书记回函感谢。

富寿省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阮氏红云

工作单位:富寿省外务厅礼宾处

职    务:处长

邮    箱:hongvandf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