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友好合作伙伴

吉尔吉斯纳伦州

时间:2019年05月30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纳伦州(Нарын областы)是吉尔吉斯共和国的一个州,位于国土东南部,南部与中国新疆接壤。面积4.52万平方公里,人口27.1万(2009年)。始建于1939年11月21日,原名天山州,1962年撤销,1970年重建,1988年与伊塞克湖州合并,1990年12月恢复,下辖5个区、1个市、2个镇和58个村(2003年1月1日)。首府纳伦市,人口3.48万(2009年)。

地理结构

纳伦州地处山区,几乎全州都在海拔1500米以上。矿藏资源丰富,煤的储量估计为46亿吨,艾基一纳伦河上游有杰梯姆铁矿,此外还有铅、锌金属矿。霞石、正长石、大理石以及砂、粘土等建材储量很大。境内有多处矿泉和温泉。

纳伦州河流很多,其中纳伦河是吉尔吉斯共和国水量最大的河流,全长600公里,在该州境内有400公里。共有600多条河流的水注入纳伦河。纳伦河及其支流每年可提供364.77亿度的电能。共和国第二、三两大高山湖泊索恩湖和恰特尔湖都在该州境内,此外山间还有星罗棋布的小湖泊。

纳伦州气候是大陆性的。冬季寒冷漫长,1月平均气温为—15℃,在阿克塞高地恰特尔湖地区记录到的最低绝对温度为—50℃。夏季短暂凉爽,7月平均气温一般在15℃左右。平原地区的年平均降水量200--300毫米,山区稍多一些,晚春初夏雨水最多,2月下半月3月上半月常下大雪。

考古发现表明,纳伦地区远古时就有人类居住和活动。这里还发现有中世纪的古城遗址。19世纪初浩罕国在纳伦有居民的地方修筑了小型堡垒。俄国占领后纳伦成为俄国的军事要塞。在苏维埃年代,过去长期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生产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人畜兴旺的景象。纳伦州居民中绝大多数为吉尔吉斯人,出生率高达31%o,人口增长极快。其他民族有俄罗斯人和乌兹别克人等。居民主要分布在公路沿线和河流沿岸,农村牧区的人口占多数。2003年初,吉尔吉斯人占全州总人口的98.7%,俄罗斯和乌兹别克人各占0.3%。

纳伦州首府是纳伦市,位于纳伦河畔,1999年有人口4万多。市内有轻工和食品工业企业。

纳伦州工业是在苏联时期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主要有电力、煤炭、建材、仪表制造、木材加工、轻工和食品加工等部门。20世纪70年代开始开发水力资源,建成了一批水电站。

农业

农业有畜牧业和种植业两大部门。畜牧业以发展养牛羊为主,繁育细毛羊、半细毛羊和肉用羊。养牛业主要繁育肉牛和肉奶兼用牛,一些地区饲养牦牛。养马是传统的畜牧业部门,马肉和马奶的商品生产很有发展前途。种植业以饲草饲料的种植为主。各区普遍种植各种饲料作物,如豆科作物、禾本科作物(燕麦、大麦等)、青贮饲料(玉米)、块根作物(甜菜)等。一部分地区种植小麦、土豆和蔬菜。

运输

纳伦州的主要运输方式是公路运输。20世纪30年代中期前,该州境内只有一条19世纪末修筑的柯奇科尔一纳伦干道。比什凯克一吐尔尕特公路的修通把纳伦州同共和国首都和其他城市联系起来。吐尔尕特是通往中国新疆的门户,与我国吐尔尕特口岸相距8公里,距纳伦市约190公里,距比什凯克约540公里。比什凯克一纳伦一吐尔尕特一喀什公路是目前连结中吉的又一条重要交通运输干线,在发展中吉边贸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纳伦市同比什凯克及卡拉科尔、贾拉拉巴德等城市之间有航线相通。

1991年在纳伦州创建自由经济区,占地4.25万平方公里,到2000年有54家企业在那里登记注册。成立以来共吸收直接投资580万美元,60%为中国投资。

山西省与纳伦州建立友好伙伴关系时间

2019年5月13日

交往情况

2019年5月13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会上,省友协专职副会长靳云艳代表山西省与吉尔吉斯共和国纳伦州州长卡伊波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山西省与吉尔吉斯共和国纳伦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备忘录》。会议期间,靳云艳同纳伦州州长卡伊波夫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以签署友好省州关系备忘录为契机,加强高层互访和人员往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