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信息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年03月05日     来源:山西外事网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依法治省办的有力指导下,我办狠抓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和《山西省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行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创建法治型机关,不断提高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和工作水平,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扎实有效,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办党组坚持带头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同时利用工作群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资料,通过线上线下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充分利用重要节日和法律颁发日等时机,扎实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日”等宣传教育活动,全办同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和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意识持续增强。

(二)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坚持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作出批示,定期听取汇报,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制度,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建设机构人员,为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认真落实年度专项述法评议等制度,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年度专题述法,把各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履职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全办上下主动谋工作、担责任、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严格审核涉法文件及文书,运用法律手段积极推动巡视审计整改任务。加强办内制度建设。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采购制度》等,对办内工作制度手册进行修订,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基础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

(三)大力开展普法宣传,积极营造学法守法良好氛围

依托官网信息公开平台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的解读和宣传工作,着力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认真做好因出国行前教育、外事专办员培训等,积极向各级干部宣讲外事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基层外事干部业务能力。全年共审核审批出国团组445批1311人次,办理APEC商旅卡524张,审核外国人来华邀请函90人次。进一步加强领保宣传,组织开展了宽领域、多形式、全覆盖的领事保护宣传活动,先后进校园200余次、进社区250余次、进企业250余家、下基层(乡镇、村)370余次、召开座谈会54次、专题培训88次、拍摄宣传片7条、影视宣传7800余次、制作知识展板440余块、印刷发放宣传册近10万份、利用融媒体平台转发宣传视频超1600余次,共覆盖超过500万人次,有力扩大了领保知识的知悉程度。全年妥处领保案(事)27起,涉外案(事)25起。

(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高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

坚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重大事项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实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坚持广泛听取意见,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等渠道,引导群众在法律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今年未发生越级上访和非法上访情况,确保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存在薄弱环节

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学习,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方法和手段还需进一步丰富。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落实情况

我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以部署落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党组书记、主任坚持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办党组会、工作例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等重点内容,分级分类学习宣传。坚持以上率下,把法治建设专题学习作为中心组学习的必选内容,以理论的清醒保证行动的坚决。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中央和全省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有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和重要位置,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面领导,遵循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原则,切实做到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和党组会议事程序。

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协调推进年度工作部署、年度述职等重点任务。关于法治建设的各类文件主要负责人都要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分管领导都要认真研究、强力督导,把牢正确的工作方向。要求依规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加强对机关各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的督查考核,每年制定重点工作计划和任务分解方案等,各项工作有力有序。不断提升省外事办各项重大决策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切实发挥了“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有效履行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安排

2024年省外事办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重点举措,加强统筹协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需要,为我省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运用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普法实效。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参加公开庭审等,通过典型的、有影响力的案件讲法,向群众进行生动形象的法治教育。通过专家辅导、学法课堂等多种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按照工作要点确定的目标要求、工作内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合理安排进度,精心组织实施,妥善化解各类矛盾,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三)进一步加强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把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健全审查时限、审查标准、审查程序等机制。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实现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