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法规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建设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

时间:2008年03月19日     来源: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行动纲要》(晋政发〔2006〕50号)和《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实施意见》(晋办发〔2007〕19号)精神,切实推进我办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第一条  总体目标

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以节水、节电、节约经费开支为重点,进一步降低资源消耗。办机关和直属企事业单位,在2008一2010年期间,年度总节能降幅达到3.2%。其中:争取电消耗降低3.5%,燃油消耗降低2.8%,低值易耗品消耗降低3.5%,办公经费支出下降3%,人均能源消耗降低3.2%。

第二条  组织领导

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已作为政绩考核指标和文明和谐单位等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我办已成立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建设节约型机关领导组并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组办公室),负责全办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的组织实施与考核。各直属企事业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本单位建设节约型单位工作的组织实施与考核。

第三条  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我办门户网站、宣传栏、短信平台等载体,张贴节能降耗标语、口号、招贴画等,做好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舆论宣传和教育工作。

第四条  强化管理

依据我办实际情况,制定、完善有关节电、节水、节油、节约经费等各项管理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做好节约资源的计量、记录、统计、报告等工作,强化日常管理,保证资源节约工作的经常化和制度化。

第五条  节电措施

(一)建立健全用电管理制度,包括专人管理、节电宣传、用电设备信息档案管理、逐月用电消耗记录、用电设备报废等。

(二)加强用电管理措施。必须保证机关各用能单元按国家有关标准配备数量充足的电能表;采购节能灯具和设备,公共场所安装自动控制开关等节电装置;办公区域的夏季空调温度设置在26摄氏度以上,冬季空调温度设置在20摄氏度以下;提倡三楼以下不搭乘电梯;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的待机能耗;办公场所内自然光充足时不再开灯,做到人走灯灭,无“长明灯”现象。

第六条  节约用水

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管理和定期维护;推广使用节水器具、措施和设备,用水设备全部张贴节水标识。禁止使用自来水龙头直接冲洗车辆等。

第七条  降低公车耗费

(一)执行公务用车配备和采购制度。实行政府集中采购,严禁超规模、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

(二)加强公务用车臼常及动态管理措施,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包括:建立专人管理制度、车辆信息档案和司机档案、车辆加油和维修等审批登记制度、车辆报废制度。实行车辆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提倡集体活动合乘公务用车,非紧急公务外出尽量乘坐公交车。

第八条  节约办公用品

(一)完善办公用品采购和使用管理制度。建立办公用品经费审批制度、办公用品配用标准、办公用品的采购和领用制度。

(二)严格管理措施。推进电子政务,非涉密业务充分利用网络办公,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件,减少传真收发数量;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减少文件印刷数量和次数,提倡双面用纸,注重信封、复印纸再利用;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会议不提倡使用一次性纸杯;大力提倡修废利旧,延长办公用品使用寿命。

第九条  节约经费开支

(一)节约电话费开支。禁止在办公室打私人电话、声讯电话或电话聊天(提倡采用卡式电话)。

(二)节约网络经费开支。禁止在办公室玩网络游戏,进行网上聊天和网上炒股等。

(三)严格会议审批制度。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和规模,提倡召开网络会议、视频会议等现代技术支撑的会议。对确需举办的会议、活动,要坚持勤俭办会的原则,提倡开短会、开综合会议和开套会。

(四)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实行分档定标、分工负责、严格审批、坚接待制度,控制陪餐人数,大力提倡吃工作餐、自助餐,坚决杜绝各种大吃大喝的铺张浪费现象。

第十条  政府节能采购

建立节能产品政府采胸制度,逐步扩大政府节能采购范围,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办公用品要按《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产品目录实施政府采购,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约型设备或产品。

第十一条  考核制度

(一)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切实把节约资源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领导组办公室将节能降耗指标层层分解至各处室、各使用单位直至个人。各责任单位每两个月对水、电、燃油、低值易耗品、办公经费等进行检查对比,针对消耗大的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意见。

(二)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要将节能降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年终进行认真总结。领导组办公室将对节能降耗年度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指标未完成的单位、处室,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年度先进评选资格。

(三)领导组办公室要对日常工作中节能降耗措施的具体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如发现有空调温度设置超出规定、开长明灯、浪费纸张等违反节能降耗措施的处室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年累计违规超过两次,取消当事人本年度精神文明奖。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