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年03月16日     来源:

一、概述

2014年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办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规范有序地开展。年初我办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了有关文件精神,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成员,由党组书记、主任张志川任组长,分管副主任鞠振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日常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增强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明确由我办纪检监察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保证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随着山西对外开放和综改试验的进一步深入,我办充分利用“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在“要闻报到”、“外事知识”、“友好往来”、“山西侨胞”和“经济外事”等栏目中,积极采编各类信息,提供全方位服务。2014年度,主动公开信息88条。其中,工作动态18条,占20%;领导活动(要闻报道)55条,占62%;应急管理信息提供15条,占17%。在保障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挥好省政府外事侨务门户网站这一主要平台作用的同时,我们还在办证大厅设立了公共信息服务栏,提供有关业务办理事项宣传册、报刊赠阅等相关服务。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办在主任办公会上对相关精神的进行了传达学习,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全体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安排有关部门和人员配合牵头部门工作,及时公开要求公开的相关信息,并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布。全年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强化公开信息的内容管理,确保及时、准确、权威和不失泄密。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办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对山西外事侨务系统的各类政策法规和对外开放、对外宣传等相对热点的问题,我办都按规定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解读和疑问解答,并对外国记者提供了相应服务。我办政府网站政务信箱、外事我知道等栏目收到公众提出有关信息6条,政务邮箱咨询回复6条。其中涉及寻亲、寻根咨询和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问题,管理人员已协调安排相关业务处室进行了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2014年度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任何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4年,我办没有专项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支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多样化;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与工作简报等的衔接需进一步密切。

外事侨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对政策口径和工作程序的要求严谨,我办将按照《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拓展公开形式,加强部门间工作联动,形成更加适合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 

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宣传。充分利用网站、电台、电视台、报纸、简报等媒体,加大对公众依法申请部门公开信息的宣传力度,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全面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政策宣传、信息服务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5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