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年02月14日     来源:山西外事侨务网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要求,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anxi.gov.cn)以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http://www.sxfoa.gov.cn)上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388号国际大厦2303;邮编:030001;电话:0351-4040426)。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方案》要求,在办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坚强指导下,我办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根据省政府通知要求,年初我办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成员进行了调整,组长由党组书记、主任张志川担任,副组长由副主任鞠振担任,成员由各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明确了各成员的职责分工,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日常工作。

(二)完善各项制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修订了《省外侨办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明确了职责,规范了流程,逐步把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二是建立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提高权重、加大分量,严格考核、兑现奖惩,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有序和持续的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随着山西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深入,国际交流任务越来越重,外事侨务部门的桥梁媒介作用更加突出。为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办积极采编各类信息,扩大信息公开数量,努力提供全方位服务。利用“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在“要闻报道”、“外事知识”、“友好往来”、“山西侨胞”和“经济外事”等栏目,主动公开信息419条,发布服务性政务微信35条。其中,转载信息272条(含视频转载40条);发布信息146条,政务信息15条,占10%;要闻报道116条,占79%。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机关多媒体政务信息公开系统和办证大厅的信息服务栏,及时公开各种政务信息,为服务对象提供有关业务办理事项宣传册、APEC商务旅行卡和山西省外事侨务微信平台宣传彩页及报刊赠阅等相关服务。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办组织专门会议对相关精神的进行了传达学习,召开主任办公会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具体要求,统一了思想认识。积极安排人员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对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信息进行公布,收到了较好效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办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对山西外事侨务系统的政策法规、对外开放和对外宣传等热点问题,我办都按规定进行了疑问解答,特别是对外国记者提供了全面服务。我办网站政务信箱、外事我知道等栏目收到公众信息7条,政务邮箱咨询回复7条。其中涉及交流合作方面的问题,已安排相关业务处进行了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2016年度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任何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6年,我办专项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近12.6万元。其中,多媒体发布系统建设费用7.8万元,服务费4.8万元。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收费情况。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形式上相对单一、内容不够丰富、对外宣传力度投入较小的不足。 

我办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落实有关文件要求,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服务为上。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做好有关信息的界定工作。二是健全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好信息公开目录的修订完善工作,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三是扩大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发挥信息服务作用,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7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