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海外风险提示

一周领事提醒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来源:“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5月16日,中国籍远洋渔船“鲁蓬远渔028”渔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船上39人失联,其中有中国籍船员17人以及外籍船员22人。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外交部立即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紧急部署中国驻澳大利亚、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使领馆协调驻在国相关方面,尽一切可能积极搜救失联船员。目前,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提醒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防范自然灾害。近日,刚果(金)南基伍省连降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并引发泥石流,造成人员伤亡和多座村舍被毁。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和洪水等灾害。请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报,防灾避险,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并联系驻当地使馆求助。近期,日本石川县、千叶县等地地震频发,日本气象厅预报,仍有可能发生较强余震。驻大阪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地震预警和防灾信息,按照官方发布的防灾提醒做好日常风险排查、居家防灾、应急避难等,确保人身安全。

提醒中国公民小心用火用电,注意消防安全。近期,北半球多国气温上升,火险隐患增大。西班牙瓦伦西亚地区一华商仓库发生火灾,造成较大经济损失。驻西班牙使馆提醒中国公民提高防火意识,加强隐患排查,定期检查维护电器设备,做好火情应急准备。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务必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提前备好灭火器材。如遇火情,首先确保人身安全,及时从最近出口逃生,切勿因不舍财物导致身处险境。

提醒中国公民防范盗抢,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近期,墨西哥发生数起中国公民遭遇盗抢案件,驻墨西哥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社会治安形势,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个人财物和身份证件,重要证件留存复印件备用。驻厄瓜多尔使馆提醒中国公民主动学习防盗抢、反绑架勒索等基本安防知识,结合自身情况制定预案。如遇盗抢请保持冷静,不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及时报警求助。

提醒中国公民提高警惕,谨防电信诈骗。近日,有不法分子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致电中国公民,谎称当事人涉嫌卷入重大刑事案件,并以确保资金安全名义诱导其转账。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再次提醒海外中国公民,驻外使领馆不会将当事人电话转接至所谓“国际刑警中心”,更不会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账户信息,切勿轻信骗子谎言贸然转账。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请及时致电驻外使领馆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进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