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海外风险提示

一周领事提醒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来源:“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5月30日,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吴玺在上海与25个国家驻沪总领事交流座谈。吴玺重点介绍近期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措施、维护中国公民海外安全、提升领事服务水平及发展中外领事合作情况。各国驻沪总领事纷纷表示愿深入推动与中国的友好交流,持续加强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共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机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防范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近期,日本部分地区地震频繁,震感明显,且随着夏季来临进入台风多发期。驻日本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地震动态、气象预警和防灾信息,做好日常风险排查、居家防灾以及应急避难准备。泰国已进入雨季,降雨频繁,山区易发生山洪等灾害,驻泰国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野外徒步、洞穴探险等项目安全风险较高,请务必慎重评估,谨慎选择。多米尼加6月至11月进入飓风、雷电暴雨多发季节,驻多米尼加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当地政府发布的防范风雨灾害提示信息,不在海边、山区、河谷低洼地带停留,避免涉水驾车,注意防范雷电。

提醒中国公民加强防盗抢意识,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近期,一些海外留学生、侨胞以及短期境外出差或旅游的中国公民,在乘坐火车或餐馆就餐时,因放松警惕,未仔细看管行李物品而被盗窃,造成损失并给工作生活带来极大不便。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在人流密集区域加强安全防范,乘车时证件财物务必随身携带,大件行李应放在视线可及处。驻比利时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居家时保持警惕,注意关锁住宅门窗,不轻易给陌生人开门,如遇盗抢事件,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报案。

提醒中国公民提高甄别能力,谨防电信诈骗。近期,一名在美国留学人员遭遇“虚拟绑架”类电信诈骗,诈骗分子冒充国内公安机关人员,谎称当事人涉嫌严重犯罪,以“协助调查”为由要求当事人与外界切断一切联系,独自前往酒店,并教唆诱导其拍摄自己被“捆绑”、“殴打”的照片和视频。随后,诈骗分子联系当事人国内亲属谎称其被“绑架”,并发送相关照片和视频骗取“赎金”。目前,经各方共同努力,当事人已平安脱险。驻美国使馆提醒中国公民特别是留学人员高度警惕“虚拟绑架”诈骗陷阱,避免人身和财产遭受损害。此外,驻蒂华纳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国内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微信、Telegram、WhatsApp等聊天软件与当事人沟通案件,不会通过聊天软件发送“警官证”、“逮捕令”等文件,更不会以电话方式要求当事人汇款至“安全账户”或缴纳所谓的“取保候审保证金”。境外电信诈骗具有跨国性质,一旦被骗破案难度较大,损失难以追回,唯有增强防范意识,才能避免落入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