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省政府|外交部|中联部|全国友协 English||无障碍浏览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海外风险提示

一周领事提醒

时间:2023年07月31日     来源:“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请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加强安全防范。当地时间7月26日,尼日尔发生军事政变,政变军人代表宣布关闭国家陆空边界,实施全国宵禁直至新政令颁布。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和驻尼日尔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尼日尔,已在尼公民应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发展,避免非必要外出活动,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尽快向驻尼使馆报备个人信息。近期,孟加拉国多地出现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并引发暴力冲突、造成人员伤亡。驻孟加拉国使馆提醒旅孟中国公民远离冲突区域,确保自身安全。近日,津巴布韦连续发生数起涉中国公民盗抢案件,驻津巴布韦使馆提醒在津同胞加强防盗抢措施,积极利用“一键报警系统”、“智能监控设备”等技术防范手段,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驻法国使馆接到多起中国公民遭盗抢案件报告,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避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和佩戴贵重首饰,不在公共场所“露富”,以免成为犯罪分子目标,离开购物中心时应格外提防盗抢行为。

提醒中国公民防范自然灾害,注意旅行安全。7月25日,土耳其阿达纳省发生5.5级地震,驻土耳其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预警信息,听从当地警方和现场指挥人员安排,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驻土耳其使领馆联系。近期希腊全境遭遇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气温高达41摄氏度,部分地区发生山火。驻希腊使馆提醒中国公民留意希腊民防部和天文气象局预警,注意防暑降温,已在发生山火地区的人员请遵从官方指引,尽快转移至相对安全区域。驻荷兰使馆、驻温哥华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注意旅行安全,选择专业可靠、资质过硬的旅行机构,谨慎参与涉水、飞行等风险较高的活动。

提醒中国公民警惕各种形式的电信诈骗。近期,海外多国发生中国公民遭遇“网络投资理财”类诈骗案件,诈骗分子通常使用话术骗取当事人信任,以需“先行垫付资金”、短期内获丰厚利润等谎言为诱饵,诱使当事人向所谓的“投资网站”转账,进行诈骗。请广大同胞务必提高警惕,加强甄别,不轻信陌生人,不轻易转账。同时,冒充驻外使领馆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持续高发,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再次提醒中国同胞,驻外使领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通过电话或邮件索要个人身份证件、银行账户等重要信息或要求转账汇款。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请及时挂断,并视情联系当地警方、驻外使领馆或12308领保热线寻求协助。